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让法治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来源:陇东报 2018-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军

今年的市委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平安乡村;要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用法治的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庆阳市农村地域广阔、农业人口众多,部分村民法治意识淡薄,法治建设仍处于较为滞后的状态。农村基层矛盾纠纷影响农村社会的稳定、制约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掣肘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要把提高村民法律意识与发展经济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不断夯实法治根基,助推乡村振兴。

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环境,释放农业农村经济活力,需要用法治的手段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庆阳市探索创新的“雪亮工程”,提高了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要提升法制宣传教育的广度与深度,使以案说法、巡回审判、入户宣传、对点宣传等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把乡村治理纳入法治轨道,以完善的法律规范乡村行为。要为农村尤其是贫困村的扶贫项目,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宣传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当好参谋。要不断强化村民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要健全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在农村搭建法律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有效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加大对较大案件挂牌督办,坚持标本兼治,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加强基层治理结合起来,严惩“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在提高农村法治建设水平上求实效,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着力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只有整合施策,多措并举,协调配合,才能真正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国无法不立,民无法不治”。乡村振兴与法治同行。法治是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德治和自治的基本保障。要健全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从根本上保障乡村社会公平正义、安定有序,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庆阳市举行旅游突发事件综合紧急演练

本报讯(记者路娜)12月4日,由市政府主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安监局、西峰区政府承办的2018年旅游突发事件综合紧急演练在小...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法治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