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昔日烟熏火燎 如今干净便捷 厨房“烧柴”变化让老百姓生活更有滋味

来源:陇东报 2018-1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树权

俗语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被放在首位,其重要性可想而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小小的厨房几经变迁,从昔日烧柴的烟熏火燎到现在的液化气、电气、天然气时代,厨房也经历了一场用能“革命”,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使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11月20日,记者来到西峰区庆阳市牧草站家属院冯月娥老人家时,老人准备给她和儿子做晚饭。只见她家的厨房整洁明亮,三面墙壁上贴了瓷砖,除了在使用的燃气灶外,厨房里还有不少电器。

今年63岁的冯月娥老人是一名退休老教师,除了学生,打交道最多的便是做饭,她家的厨房经历了从用柴、煤炭烧火,再到用液化气和天然气,这一系列的变化让她感慨万千:“以前农村厨房内的陈设十分简单,一个土锅灶,一张木案板,一个大水缸。灶旁放只大风箱,煮饭时要一边拉风箱,一边添柴火,做起饭来烟熏火燎。倘若碰到天气不好,烟囱不利,烟在屋内四处弥漫,熏得人睁不开眼、透不过气,而且锅里缸里常常落上灰尘,很不卫生。长年累月,屋内被烟熏得乌黑,墙壁上屋梁上挂满了灰絮。如果没人帮忙一个人做饭,别提有多麻烦了。一会儿到锅前忙碌,一会儿又到灶膛前塞几把柴火,拉几下风箱,弄不好就把饭做糊了。”

后来冯月娥工作调到西峰区,住进了楼房,但冯月娥觉得还是老锅台好用,于是在厨房里搭了一座锅台烧煤做饭。厨房里的卫生条件,相比之前已经大有改善,至少不会再被呛得眼泪流了。今年9月份,冯月娥老人居住的家属院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家里不但接上了大暖,还通上了天然气,老人便给自家装上了燃气灶和抽油烟机。“简单点的饭我一个人半小时就做好了,抽油烟机一开,家里一点油烟味都没有,墙壁上也很少有油渍。”冯月娥老人一边做饭一边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眼下除了厨房里各式配套的现代设备外,更为流行的现代整体厨房也已经是一道呈现在人们面前的迷人风景了,这种化杂乱为洁净、还劳动以轻松、让生活更加温馨的厨房概念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厨房变得更加智能环保,让人们不仅能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让下厨成为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吧嗒”一打火,火苗就窜了出来,一个灶炒菜,一个灶煮饭,不到半个小时,一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便做好了,省时省力、干净环保。 “不见炊烟起 但闻饭菜香 ”,小小厨房的“烧柴”变化,折射了改革开放以来,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

新闻推荐

2018年“通庆润苗筑梦助学项目”资助金发放仪式举行

本报讯(通讯员刘威)12月5日,“通庆润苗筑梦助学项目”资助金发放仪式在市教育局举行。为推进老区扶贫攻坚友好合作,南通市老...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烟熏火燎 如今干净便捷 厨房“烧柴”变化让老百姓生活更有滋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