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西峰区用好专项扶贫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陇东报 2019-01-3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白晶晶、张景喆)2018年,西峰区统筹推进财政扶贫工作,用好用活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力补齐短板,提升保障能力,增强村户发展致富新动能,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

西峰区根据开展的“六查三问一细化”活动中汇总的贫困户需求,编制完成项目计划、实施方案及责任书,组织召开项目启动会,与责任单位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投入1.04亿元,全面安排实施精准到村到户项目。采取集中安置与插花安置、同村建设农宅和异地购买楼房相结合的模式,稳步推进易地搬迁项目,解决1154户困难群众住房问题。

同时制定出台互助资金监管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市实现了互助资金贫困村、稳定脱贫村、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三个全覆盖”。建立村账乡代管、乡镇审查备案、目标责任管理“三项制度”,健全了周统计、月报表、季督查、年总结“四级联动监管机制”。全区互助资金总量达3435万元,累计发放借款3533万元。

西峰区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西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股金操作办法》,投入折股量化资金3568.68万元,创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走农业经营主体让股、扶贫资金买股、村集体经济占股、建档立卡贫困户持股的路子,使村集体、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保底分红和股份收益分红,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目前,全区97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投入发展基金补助资金638.9万元,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折股量化资金投入2929.78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整体工作推动较快,资金投放及时,确保了项目实效。

新闻推荐

西 峰 着力扩大残疾人受益覆盖面

本报讯(记者李晓峰通讯员耿洋洋)寒冬时节,在西峰区显胜乡夏刘村的残疾人就业基地,65岁的刘积福忙着给羊添草、喂水,打扫羊圈。...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峰区用好专项扶贫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