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猪血灌肠,庆阳人的年味

来源:陇东报 2019-02-0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李妍鸿

今年,姐姐做猪血灌肠的时候,我要拍视频,姐姐不让拍,说有笑的,不好意思。

姐姐在家最能干,不论过日子还是做事,都干数利落,说一从不二,说话铿锵有力。她和哥哥一样办事靠得住,讲信用,有人情,所以人缘好,都深得亲戚朋友的喜爱。

在有手机之前,姐姐还经常看小说,我想她的能说会道一定跟看书有很大关系,而且姐姐很有气质,在早些年,都看不出她是农村出来的女子。做猪血灌肠,是姐姐的一项拿手绝活。

一年到腊月,最美的事就是吃一顿刚出锅的热灌肠,真是热腾腾、香喷喷、美滋滋、油黏黏的香。只要看到刚出锅的热灌肠,如果不吃一口,晚上绝对是要失眠的,比失恋的失眠更痛苦。

从老爸家的三个大肥猪上了杀场,就知道离吃灌肠的日子不远了,甚至能掐指头数日子,如果没有什么事打扰,绝对三两天的事。

今年,因为我和姐姐都忙,我排练舞蹈占用了好几天,直到排练结束,才帮着姐姐开始做猪血灌肠。猪肠子又用冷水浸泡了几天,又洗了不知多少遍,这样才能吃着香、吃着放心。

姐姐把调料准备得一应俱全,鲜葱蒜苗切成末,猪血和水捏血水一盆子,用很密的小铁箩隔着捏血水,这是很麻烦的事,好在灶房里特别暖和,穿个毛衣都嫌热,干活也舒坦。

血水里面加上荞面、精麦面和好几样调料,慢慢搅匀。姐姐用勺子舀起和好的血再慢慢溜下,这样就能掌握稀稠度。稀了就加点面,稠了就加点水。一个干净的饮料瓶用刀截掉半截,比市面上的漏斗好用,瓶口有螺纹,猪肠子套上去不易滑落。一切准备停当,开始灌肠,把猪血搅匀,朝自制的漏斗灌上猪血,不能灌得太满,也不能灌得太少,太多容易破裂,太少灌肠半空。

灌完所有的猪肠,就要放在蒸笼里上锅,做灌肠可是一项技术活,技术不好,就别想吃到好灌肠。蒸灌肠也是不简单,火候也要掌握好,蒸一会就要赶紧揭笼盖放气,用牙签把灌肠全部扎遍,把里面的气放出来。放气的时间也有讲究,如果放气太早,里面的血糊糊还没凝好,扎破就会流出来,流到蒸锅水里,蒸锅水就会溢水,如果放气太迟,灌肠会被气涨破,成一笼散货,不美观。

在经过几蒸几放气之后灌肠就慢慢变熟,灶房里开始能闻到灌肠的香味了,但还不能算熟透,还需要再慢火蒸一会儿。熟透的灌肠不粘牙,在切片时不粘刀,不会烂,下锅热炒也是整片的,这样才算是做出了好灌肠。老妈早些年就是这么做的,但有时也不一定能做好。

由于猪血灌肠做工麻烦,好多人不愿意做,嫌洗猪肠太脏,太累。不愿意做灌肠的人就卖掉猪肠和血,所以灌肠更是紧缺货。做熟的灌肠也就给自己的家人留些,给最亲的人送点人情,一大锅的灌肠也就四分五散,剩不了多少,过年来亲戚还要给尝尝。

奶奶就这么累了多少年,老妈又累了多少年,嫂子又继续累,仔细想想还真是“为了嘴害了腿,忙忙碌碌几辈辈”。幸好哥哥分一份猪肠给我们姊妹,嫂子就不用那么累,我们自己动手不缺吃,不用跟谁家要的吃灌肠。也幸好姐姐能干,不然也吃不到好灌肠。

我的两个孩子不爱吃肉,说灌肠比肉好吃多了,听说要做猪血灌肠,都高兴地蹦了起来。或许,这一份猪血灌肠,就是庆阳人的年味儿。

新闻推荐

庆阳市召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记者李彦臻)2月1日,庆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猪血灌肠,庆阳人的年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