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 峰 油菜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19-06-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刘新艳、马文瑞)近日,西峰区2.85万亩油菜相继成熟,全区120余台油菜收割机全部投入收割,力争颗粒归仓,保障丰产丰收。

6月4日,笔者在彭原镇上何村看到,联合收割机在油菜地里来回穿梭,粉碎的秸秆均匀地撒在田间,干净的油菜籽被收入粮仓。“机械收获就是好,省时省钱,5亩菜籽,两个小时就收完了。”村民王生科满意地说。

在田间熟练操作的驾驶员杨贵平,是彭原镇贵平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收获季节开始以来,一台收割机每天可收获20亩左右,作业价格每亩100元,目前合作社的3台收获机已经开展作业400多亩,既帮助群众完成了油菜收获,又增加了经营收入。”杨贵平说。

西峰区农机推广站站长张志军介绍,油菜机械收获,可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清选和秸秆粉碎还田等工序,比传统人工收割价格更低,效率高、籽粒损失少,能够极大避免天气因素造成的减产。

据了解,油菜作为西峰区的主要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仅次于小麦、玉米,过去油菜生产机械化程度低,人工收获存在劳动强度大、损失率大、收获成本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油菜产业的发展。

针对这一现状,从2015年起,西峰区选型引进适宜本地油菜生产的收获机械,进行示范推广,通过召开现场演示会、跟进开展技术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大力推广油菜机械化收获技术。并在机具购置补贴中,对油菜收获机械进行资金倾斜,主动引导群众购买小麦油菜两用联合收割机,为油菜收获机推广应用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目前,西峰区已拥有油菜收获机械120余台,能够有效满足全区油菜收获的需求。

新闻推荐

庆阳“消防平安粽”让防火安全走近市民

今年的端午节,恰逢庆阳市“香包节”盛会。庆阳市消防支队与辖区商家联合开展了“消防平安粽”活动,即在庆阳市区各大商场销...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 峰 油菜机械化收割助农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