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杨飞 初心不改育桃李

来源:陇东报 2019-07-13 00:4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纲陵

优秀教师、课改能手、模范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师德标兵,他身上的每一个光环都令人艳羡不已,他就是2018年9月荣获庆阳市“师德标兵”称号的宁县宁江初中数学教师杨飞。

今年35岁的杨飞2003年毕业于庆阳师范学校,随后通过自学考试及函授学习相继毕业于兰州大学、陇东学院。2003年9月被招考到宁县盘克学区任教,2007年9月经选拔进入盘克初中任教,2012年9月调入宁江初中任教。

在教学工作中,杨飞一直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一些学习相对吃力的学生,杨飞总是耐心发现其身上的闪光点,及时帮他们树立自信心。同时挤出时间对他们耐心辅导,让学生对当天学过的知识进行查缺补漏。

学生张学文各科成绩在全班总是排名靠后。有一次,杨飞责成没有按时完成作业的张学文写份检查,没想到第二天张学文交上来一篇用散文诗写的“检查”。杨飞先是一怒,心里琢磨着怎样调教这个学生,可是越读越觉得这篇“检查”有点意思。后来杨飞改变主意,用这份“检查”做模板,告诉学生如何写散文。倍感惊讶的张学文从此发奋学习,各科成绩齐头并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宁县二中。后来,他给杨老师送来一支金笔,感动地说:“老师,这是我上学以来获得惟一的奖品,留给您做个纪念吧。”

从事教育工作十多年来,杨飞每年都担任班主任。他认为,班主任应该从亲自弯腰拾起地上的一张废纸做起,发挥师表模范作用。

2018年秋天的一天下午上数学课前,杨飞走进教室,看到教室里乱糟糟的,满地都是纸屑。他当时没有大声训斥学生,而是拿着笤帚扫起地来。他这一举动引起了学生们的注意,教室里先是鸦雀无声,随后反应过来的学生争先恐后打扫起卫生来。这件事让杨飞深有感触,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凡要求学生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在日常生活中,他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

杨飞从未把教师当作简单的谋生职业,而是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全身心投入。他始终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思想动态。

2015届杨飞的班上有一个叫王红娟的贫困生,母亲患胃癌病逝,家里的钱也因母亲治病消耗殆尽,债台高筑。万般无奈的父亲只得外出天津打工,家里只留下王红娟和上高中的哥哥二人。懂事的王红娟决意辍学,出去打工帮父亲养家,供哥哥读书。临行前,她跟杨飞告别。杨飞毅然回绝,他不希望在自己的班上有一个孩子辍学。他率先拿出200元钱,同时尽可能地动员社会力量为王红娟捐款助学。随后有两名当企业老板的学生家长向王红娟捐款3000多元。王红娟不但没有失学,反而当年被市上一所重点高中录取。

在默默地教学耕耘中,虽历尽辛苦,但一路走来,杨飞也采撷下了累累硕果:2010年他获宁县“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获宁县“课改能手”称号,2014年至2018年多次荣获宁江初中“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2017年获宁县“优秀教师”称号。

新闻推荐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文件和省委省政府 领导批示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市委书记贠建民主持

本报讯(记者杜斌伟)7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飞 初心不改育桃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