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效益

来源:陇东报 2019-08-15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特约评论员李军

近年来,庆阳市创新“331+”产业扶贫模式,以农村“三变改革”和“三权分置”为切入点,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规模,延长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业增值效益,使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目前,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在庆阳市部分农村,一些企业或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一定程度上,农业产业链条高端的增值没有给处于低端的农民带来更多的利益回报。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从新型经营主体角度看,目前不少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尚小,还未摆脱家庭小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模式;技术和装备水平较差,加工层次依然停留在初级阶段,盈利能力还很有限;产业加工链条较短,企业经营无法形成集群效应,对农户的带动力不强。从农民角度而言,大多依然满足于能尽快把农产品脱手,卖上一个不错的价格,缺乏参与到产业链更高层次的意识和动力。

让农民共享产业增值收益,需要发挥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目前,不少企业对于带动农民增收缺乏主动作为,信心不足。实际上,作为产业链条上的两个重要环节,企业和农民是天然的利益共同体,离开了农民提供质量稳定的原材料和精心的管护能力,企业想获得增值利润就成了无源之水。因此,要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模式,为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效益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也要强化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让愿意支农帮农的企业得到更多实惠。

共享产业增值收益,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庆阳市不少种地能人投入到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经营的大潮中,探索出了土地托管、入股分红等各种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农民增加收入。要加大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激发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在资金扶持、项目安排等方面优先支持,增强带贫能力,吸纳更多农户入社。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让有效供给与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实现产业链条上各环节稳定增收。

新闻推荐

庆阳市稳步推进全民健康 保障信息平台建设

本报讯(记者李馨怡)近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庆阳市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初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效益)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