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让废旧轮胎变身创意雕塑 “90后”周振锋的环保艺术路

来源:陇东报 2019-08-25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高于婷

今年26岁的庆阳小伙周振锋,现是河北美术学院的一名佛像研究员。平日里他是严谨细致的研究工作者,业余时间他则是乐此不疲的“轮胎雕塑达人”,在自己的小小艺术世界里尽情创作。

从2014年接触轮胎雕塑,截至目前周振锋已经完成了40余件作品。一个个废弃轮胎经他的创意之手,变身为活灵活现的龙狮虎羊、形态各异的恐龙怪兽……

轮胎雕塑是周振锋的兴趣痴迷,也蕴藏着他的环保梦想,希望借此能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环保的行动中来。

正值暑假,最近周振锋从河北回到了庆阳老家看望父母。周振锋的家在西峰城郊,是一处简单朴素的农家小院,四周住的都是同家族的亲友。听说周振锋回来了,还带了许多作品,不少亲戚家的小孩好奇地赶来,想要把这些奇妙的“老虎”“马”“羊”探个究竟。

8月9日,记者来到周振锋家,还未走近,就被大门前立着的一匹大约两三米高、周身有着漂亮纹理的“黑马”所吸引。走进后院,看到周振锋正忙着制作一只“小恐龙”,他用钢筋搭出了恐龙骨架,然后一点点焊接起来,随后去废弃轮胎堆里挑选出几个大小适合的,进行清洗后,放在工作台上切割成细条状。周振锋将轮胎条一圈圈地缠在钢筋上,再用气枪钉固定。不一会儿,“小恐龙”从一具骨架经过填充,渐渐变得“有血有肉”。

经过几年的琢磨,周振锋积累了不少创作经验,作品也更加精致了。“内部填充和外部造型用的轮胎是不一样的,内部填充需要纤薄轻细的轮胎,外部则更加注重轮胎纹理,把纹理特点和动物外形融合在一起,才会显得更加自然和有神韵。” 周振锋一边制作一边向记者介绍道,“黑马”是他的第一件成型轮胎雕塑作品,“当时没有太多经验,只管着做成型,在细节上把握不够,作品整体还是比较粗糙的。”

假期时间比较充足,周振锋可以尽情地用一整天时间来做轮胎雕塑,但平时有工作就没这么轻松了。完成一件作品至少需要一两周时间,有的大型作品甚至要花费好几个月。白天忙着做佛像研究,下班后周振锋就直奔自己在学校附近租的工作室,设计图纸、切割轮胎、做造型……每晚都要熬到11、12点,有时太过专注,一抬眼看时钟,已到了深夜两三点。

周振锋的父亲是做装修工作的,家里总是放置着各种各样的装修工具和材料。父亲十分勤俭,装修剩下的边角料舍不得扔掉,附近居民丢掉的旧花盆看着可惜,他都会把这些材料带回家,制作成各种各样的物品或是装饰品。家里的彩色拼装地板、墙面上的挂饰、小椅子,无一不是父亲亲手做的。

少年时期的周振锋,为了给父亲减轻负担,寒暑假就跟着父亲去跑装修、打下手,渐渐地,周振锋也通过装修工作,对美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心里也暗暗给自己定下了目标。2013年,在周振锋的刻苦努力下他如愿以偿,以优秀成绩考入了河北美术学院学习雕塑。

等待入学的假期漫长,周振锋时常在家附近散步玩耍,注意到空地上堆放着的一些废旧轮胎,气味比较难闻,而且很影响环境,他思忖着应该会有人来回收或处理,便没想太多离开了。可是,当他假期回家,看到那些废旧轮胎依然堆放在那里,他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于是,周振锋推着三轮车开始搜寻并回收附近的废旧轮胎。这一行为让家人和邻居都感到不解,邻居见了就劝说他,“这东西难闻还有污染,放在家里不好”“连收废品的人都不要,你拿回家有啥用”。周振锋听到这些话,也只是微微一笑。

2014年暑假,周振锋决定利用自己所学雕塑知识,用轮胎材料来做点东西。周振锋在心中构想了一匹奔腾的骏马,随后他开始做设计、绘图纸。家里的装修工具一应俱全,他也早已掌握了使用方法,操作起来没有一点困难,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利用轮胎材料来造型。周振锋一遍遍地尝试、一次次地琢磨,最终完成了如今家门前的那匹“黑马”轮胎雕塑。

这匹“黑马”轮胎雕塑,让家人和邻居们都感到惊喜不已,感叹着“废旧轮胎居然还能做成艺术品”“这旧轮胎还是有大用处的啊,比放在垃圾堆里好”。周振锋“变废为宝”的这一举动,改变了周边人的观念,此后,家人和邻居们只要见到废旧轮胎,都会顺手带上交给周振锋。

大学毕业后,周振锋留校担任佛像研究员,他把工作室从自家后院搬到了学校附近的小胡同里。

近几年来,周振锋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40余件大大小小的轮胎雕塑作品,造型大多是生肖、恐龙等等。他还把自己的作品分享到了“闲鱼”平台,认识到了许多致力于“变废为宝”的民间手工匠人,一起交流分享经验。

通过网络平台,周振锋还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和支持者。有许多网友特别喜欢周振锋的轮胎雕塑,主动表示想要购买。因为都是废旧材料做的东西,周振锋最多只会收下底座材料的成本费,遇到同样热爱环保的人们,他坚持免费赠送。

河北省邢台市的一位网友看到周振锋作品后,说自己家里经营修车厂,囤积了不少废旧轮胎,想要送给周振锋。周振锋怕麻烦别人就拒绝了,可没想到这位网友自己开着车,拉了一后备厢的轮胎,专门从邢台送到石家庄,亲手交给了周振锋。

家人的理解、邻里的支持、陌生人的帮助,给予了周振锋坚定的信心去做好轮胎雕塑这件事。周振锋利用轮胎雕塑这种艺术形式,不仅吸引了人们关注到废旧轮胎的回收处理难题,把环保理念传播给了大家,也让更多人参与到了环保公益的行动中来。

雕塑大师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句话一直深深镌刻在周振锋心里。

周振锋说:“生活之中处处都是美,如果你发现了不美,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创造将它变得更美。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只要你用心了,就会找到它的意义所在。”

“做着自己喜欢的轮胎雕塑,还能带动人们关注公益环保”,这对于周振锋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了。现在还只是个开始,周振锋给自己定下了一个长期目标——以《山海经》为基础,去雕塑那些充满神秘色彩的异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为轮胎雕塑注入更多深厚的文化内涵。”

新闻推荐

庆阳市妇联召开四届三次执委会 选举产生新任妇联主席

本报讯(记者刘萍凝)8月19日,市妇联召开四届三次执委会议,会议选举孙澜洪为市妇联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主席。会上,新当选的市...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废旧轮胎变身创意雕塑 “90后”周振锋的环保艺术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