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残疾人托养服务首个国家标准出台 托养服务为残疾人家庭“减负”

来源:陇东报 2019-09-11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于婷

据统计,我国现有残疾人约8500万,其中重度残疾人有2500多万。残疾人家庭负担较重,尤其是一些重度残疾人,因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生活非常艰难。为了照料他们,家庭亲属无法正常参加社会工作,很多家庭因此陷入了贫困。

市民蔡亚琴(化名)的女儿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脑瘫,下肢严重残疾无法正常行走,没有自理能力,也无法前往特殊学校参与学习。多年来为了给女儿治疗,家里花去了所有积蓄,甚至背负了不少债务。虽然也申请并享受了国家残疾人补贴政策,能缓解一点经济状况,但因蔡亚琴和丈夫只能轮换着外出工作,收入来源不固定,还是很难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开销,女儿的治疗费用更是无从谈起。

像蔡亚琴一样,许多家庭因为要照顾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残疾家庭成员,承担着较大的生活压力和精神压力。蔡亚琴说:“如果在家门口有专业可靠的托养机构,我们就可以将孩子送去接受专业的护理,我们也能多一个劳动力去赚钱。”

残疾人托养服务能够帮助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克服社会认知和参与能力以及自理能力方面的障碍,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手段。社会化托养服务是重度残疾人及其亲属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

前不久,中国残联、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部门共同召开发布会,就《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相关内容进行发布。这是我国残疾人服务领域首个国家标准,也标志着残疾人托养服务发展进入了规范期。

《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主要内容分为5类,即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运动功能训练、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在人员配备方面,要求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应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具备残疾人社会工作、医疗或康复、就业指导、心理咨询或疏导等专业能力,每年需参加相关专业规范要求的业务学习或专业培训;在场所要求方面,规定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应有固定的服务场所,居室和卫生间应配置紧急呼叫设备,日间照料托养服务机构应为残疾人开展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的功能区等;在生活照料和护理方面,明确了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应对有需求的服务对象进行自助饮食、穿脱衣物等自我照顾能力训练,以及行走、上下楼梯等室内外移动能力训练等。

《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规定的服务范围为16周岁至法定退休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其将可获得由专门机构和工作人员提供的生活照料及护理、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运动功能、职业康复与劳动技能训练等托养服务。

记者了解到,以往社会照料服务主要针对16岁以下的部分儿童,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但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是失能程度最重、生活最困难的群体之一,是社会服务领域短板中的短板。他们中大部分人虽然已经成年,但是依然缺乏自我照料和独立生活的能力,给自身家庭带来较重的负担。残疾人托养服务的目的是帮助这些离开了学校、医院接收不了、进不了企业、家庭难供养的残疾人群,让其得到基本的照料服务,并通过相应训练,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实现就业,同时减少他们家庭的负担。

9月9日,记者从庆阳市残联了解到,近年来庆阳市积极实施助残康复救助、残疾人托养补贴、“阳光家园计划”、助盲就业脱贫等项目,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康复、救助、就业、托养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2016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十三五”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计划》,要求以推动建立健全残疾人托养服务基本制度为核心,不断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购买服务、评估监管和人才培养等制度,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社会力量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努力为城乡残疾人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托养服务。

甘肃省“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实施意见(2016-2020年)》,以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为基本形式,提供补贴为补充形式,解决一批残疾人及其家庭面临的迫切困难和问题,为符合条件并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适宜的托养服务。资助标准为:寄宿制托养服务每人次每年3600元,日间照料服务每人次每年2000元,居家托养服务每人次每年1500元。购买内容有,寄宿制托养服务包括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运动功能训练等;日间照料服务包括日间看护和护理、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职业康复和劳动技能训练;居家托养服务包括生活照料和护理、社会适应能力辅导和运动功能训练。

此外,甘肃省还出台《助残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全方位惠及残疾人群体。今年计划为有托养需求的25154名一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和9个托养机构给予补贴,补助标准为按照城市每人每年1500元、农村每人每年8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全省托养人数多、运行状况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残疾人托养机构给予设备采购补贴,每个机构平均约25万元。

据市残联宣教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庆阳市以残疾人居家托养和机构托养两种方式为主,除根据相关政策积极落实各项补助发放以外,还积极与福利院、养老院、卫生院等单位合作,为残疾人康复、托养等工作提供支持帮助,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庆阳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项目也正在建设当中。《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出台,为专业人才配备、机构建设、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庆阳:革命老区实现沧桑巨变

本报记者吕霞华夏文明蕴甘肃,高天厚土看庆阳。庆阳,被誉为“红色圣地、岐黄故里、农耕之源、能源新都”。9月7日至8日,...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残疾人托养服务首个国家标准出台 托养服务为残疾人家庭“减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