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从“喜羊羊”到“美羊羊” 第十六届(2019)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环县体验馆见闻

来源:陇东报 2019-09-19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胡宇飞

茅草屋、窑洞门、大铁锅、大件羊肉、道情皮影戏……9月17日,走进第十六届(2019)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环县体验馆,别具特色的布设让人耳目一新,香飘满园的羊肉味吸引八方贵客。

“羊名天下,味香九州”。在环县体验馆,最具特色的莫过于一口直径3.3米的大铁锅,一次煮了66只黑山羊。

“用大铁锅,不仅寓意环县人好客,也凸显了环县羊肉最有名的吃法——大件羊肉。”环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胡世文说,“环县羊肉做法多样,有‘环县羊肉十八吃’之说,但环县人视大件羊肉为最爱。”

“暮引黄河一瓢水,朝烹环县三千羊。”环县自古以来干旱缺水,近年来,环县通过扬黄工程解决了缺水问题,环县羊肉用黄河水煮出来味道更加鲜美。

“没有膻味,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品了环县羊肉的河南开封游客王桂琴赞不绝口,“都说羊肉是大补品,可女士们都因为膻味敬而远之,今天品尝后,环县羊肉应该是我们餐桌上的首选品。”

“环县山羊生在黄土地,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住的是土窑洞……”说起环县羊肉为啥不膻不腻,环县人总爱用这句话来解释。

烤全羊、蒸大件、椒麻羊肚……提起环县羊肉的吃法,环县市民拓学智一口气说了三十多种。在环县,最有名的吃法有十八种。

环县羔羊肉体验馆是这次体验活动的唯一户外体验区,分展示区、操作区、品尝区、体验区四个区块。17日一整天,这里始终人头耸动,比肩接踵。

游客们慕名的不仅有环县羊肉的品质和品牌,还有环县羊肉独具特色的“十八吃”。“前几天看到环县羊肉走进天津,与‘狗不理’握手,今天终于品尝到了。”河南游客李先生逐一品尝了环县羊肉十八吃,对环县羊肉的优良品质和厨师们的精湛厨艺竖起了大拇指。

“碗中羊肉立解千般愁,肚里清汤彻明万古事”。在环县人的生活中,羊肉有着不同寻常的地位,无论生活多艰苦,吃一碗羊肉,再愁再难都能挺过;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喝一碗羊汤,总能找出攻坚克难的办法。

“半块肉伊尹恨未咥,一勺汤刘伶醉思饮。”在美食体验区,解说员王倩文仔细地讲解着门口对联的典故,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伊尹为商朝辅国宰相,商汤一代名厨,有“烹调之圣”的美称,“伊尹汤液”为人传颂千年不衰。刘伶是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刘伶嗜酒不羁,被称为“醉侯”。这副对联是借古人之名赞环县羊肉。

讲者滔滔不绝,听者津津有味,品着赞不绝口。在环县羊肉体验馆,始终弥漫着环县羊肉的香味,也始终回荡着游客们的点赞声。

新闻推荐

庆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全市食品安全 抽检监测信息系统运用培训班

本报讯(通讯员李强)近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运用培训班,各县(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负责人...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庆阳市直民政系统2019-09-19 00:56
猜你喜欢:
庆阳市人民检察院2019-09-17 09:48
评论:(从“喜羊羊”到“美羊羊” 第十六届(2019)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环县体验馆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