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高原明珠的奋进之音 西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融合发展掠影

来源:陇东报 2019-10-09 00:54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刘新艳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地处董志塬腹地的西峰区追随新中国发展的脚步,怀梦、追梦,执着前行,筑梦、守梦,奋斗不止。

从1985年设立西峰市到2002年撤市设区,穿越时空隧道回望,从低矮简陋的土窑洞到格局新颖的高层住宅,从狭窄拥挤的城区小道到纵横交错的平坦大道,从贫穷困苦的边远山村到如今乡村振兴的时代名片……34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喜人变化让人们真实感受到了“幸福速度”。

70年沧桑巨变,34年务实创新。绿树红花竞争妍,广厦琼楼贯蓝天,纵横大道通四海,靓丽豪车往复旋。西峰人用锲而不舍、不屈不挠的奋斗铸就城市的辉煌壮丽。

西峰的城市建设是从“4条大街19条街道,城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基点上起步的。撤市设区后,西峰区坚持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并举,共同发展”的路子,“道路窄窄,房屋矮矮”的格局被一点点瓦解。特别是近几年,聚力“城市出形象”,以海绵城市、管廊城市、智慧城市、文明城市“四城”同创为载体,坚持空间规模产业并重、生产生活生态并举、规划建设管理齐抓,数字城管平台“耳聪目明”,构筑起精细管理城市的“天网”。

西峰的城市人口由34年前的4.5万人发展到如今的22.6万人,城区面积由建市初期的5平方公里发展到如今的35平方公里,生产总值由1.46亿元增长到112.2亿元,一个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城市展露芳容。

70年历经风霜,34年改革变迁。科教跨越开新篇,文化惠民润心窝,百姓安康精气爽,喜上眉梢乐开怀。西峰人用同舟共济、同心协力的勇气同创幸福美好生活。

西峰区在快速发展中,把改善民生、维护民利、实现民愿作为各项工作的归宿,累计用于民生的投入占到财政支出的一半以上,着力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民生问题,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仅2014年至2018年,西峰区“全面改薄”投入资金37758.16万元,校舍建设投入资金30399.69万元,设备购置投入7358.47万元,“人人享有优质教育,人人因教育而出彩”的良好教育生态正在形成。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了100%,175处文化广场、100个“乡村舞台”及村(社区)级文体活动室,151个民间自办文化团队,7000多套体育健身器材,一大批新建、改扩建的公园广场和小游园,建成了城区“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

70年自强不息,34年顽强奋进。麦田机械耕耘乐,科技兴农地生金,唱响欢歌千百曲,丰收把酒享安康。西峰人用披荆斩棘、励志图强的坚守书写农业发展康庄大道。

自建市设区以来,西峰区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峰区立足特色资源优势,深入推进“11235”发展思路,聚焦产业上水平,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使农耕体验、瓜果采摘、花卉展览体验等新兴业态异军突起,农业产业走出了由“一”而“三”、融合发展的转型升级新路子。

近年来,西峰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331+”产业扶贫模式,坚持育龙头、建基地、带农户,依托乡村自然、人文景观等资源,形成了“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支柱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格局,农业产业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新气象。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设施农业、机械自动化等现代新型农业的发展模式,让农田变果园、变花海、变景区,让农民变成新型职业,让农业成为致富新径。

70年风雨兼程,34年腾飞翱翔。路平鸟鸣人欢笑,林密花开酒香醇,最是夕阳西下后,广场舞炫乐城乡。西峰人用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努力建设青山绿水新农村。

西峰区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农村为目标,按照“千村美丽、万村整洁、水路房全覆盖”的要求,改善农村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通过修建村级文化广场、实施绿化亮化工程、配套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措施改善村容村貌,绘制出一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图景。

从柴草乱堆的杂乱村居到整齐划一的新农村,从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到天蓝水碧的田园风光,从一贫如洗的落后小山村到景色宜人的乡村旅游胜地……在时光的打磨和锻造中,一个个村落净起来、雅起来、美起来,一幅“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美丽乡村画卷已悄然形成。

34年来,在西峰这片热土上,一个个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建设场景,一曲曲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人民赞歌,一幅幅浓墨重彩、恢弘壮丽的发展画卷,共同见证着西峰发生的沧桑巨变,激励着新时代的西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杨献忠现场督办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76号提案

本报讯(见习记者路世玲)9月29日,市政协副主席杨献忠带领市政协办公室、提案委、文史委、经济委和市交通局、供排水公司、庆...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庆阳市委办公室2019-10-03 00:46
评论:(高原明珠的奋进之音 西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融合发展掠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