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医生提醒: 别把“小儿肺炎”当做普通感冒

来源:陇东报 2020-01-12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于婷

对于肺炎,人们都有所了解。但是当幼儿患上肺炎时,却很容易被忽视甚至误诊,从而导致病情加重,错过最佳就医时间。

前不久,5岁的乐乐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一到了晚上更是高烧不断,乐乐的妈妈郭女士以为是孩子外出时受了凉,就给孩子用了些退烧药及感冒药。用过药后乐乐的症状有所缓解,郭女士就送孩子继续去上学,可到学校没一会儿,老师就打来电话告知郭女士,乐乐又出现了一系列不适症状。心急的郭女士接到孩子后,立即前往医院就诊,经诊断为肺炎。

1月9日,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向记者介绍,肺炎是幼儿常见的肺部疾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该病全年皆有,冬春尤其高发,而且发病较急,因症状与常见感冒相似,很容易被忽视。“如果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一般情况下预后良好,但如果治疗不及时,则可能使病情加重,影响幼儿生长发育。”

据了解,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以及肺部啰音等。引起小儿肺炎的因素有病毒、细菌、支原体、霉菌等,以病毒性肺炎最常见,在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先天性心脏病、脑发育不全等机体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容易发病,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空气污浊等环境因素也是重要的诱发因素。

判断幼儿是否患有肺炎,可从幼儿的食欲、咳嗽与呼吸、发热情况等方面来综合考量。幼儿精神状态不佳、烦躁,不愿意吃东西或者一吃奶就哭闹不停,因痰稠喘憋而影响吃奶,呼吸困难并出现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且持续时间久、体温难退,呼吸频率增快,两侧鼻翼煽动,口唇有发青或发紫的迹象,则幼儿可能患有较为严重的肺炎。

“小儿痰多时,可把手放在其前胸或背部,可以感觉到痰随呼吸而动。还可以通过听胸部判断,因为儿童的胸壁薄,在幼儿安静或睡着时,脱去其外衣,将耳朵贴在幼儿脊柱两侧的胸壁,仔细听是否有水泡音。”赵晓春说,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称作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炎症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这种声音。

“一旦出现三凹征,病情可能就很重了。”记者了解到,三凹征是呼吸困难的一种表现,属于吸气性呼吸困难,患者在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出现明显凹陷。小儿“三凹征”的出现,多提示孩子有比较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

“小儿肺炎很容易与感冒症状混淆,家长应注意辨别。”赵晓春指出,如小儿不慎患上肺炎,在就医对症用药的同时,还应做好良好的护理措施。

保持居住环境安静整洁,保证患儿良好的睡眠作息,不要让过多人围着孩子,室内需定时通风换气,让清新空气流通。空气干燥时,患儿更容易咳嗽,尽量将室内湿度保持在50%~60% 。切记家庭成员不可吸烟,患有肺炎的患儿对空气中的污染物比较敏感,会延缓其病情的恢复。

保持患儿呼吸道通畅,因其肺泡内气体交换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加重缺氧。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良好的空气湿度也有利于痰液咳出,有助于康复。

肺炎患儿常伴有高热、食欲降低、精神不佳等问题,饮食宜清淡、易消化,而且要保证营养,营养丰富的食物,如肉、鱼、蛋等有助于孩子恢复能量,对抗病原体。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为多汗患儿及时更换衣物,并用热毛巾擦拭身体,对于保证皮肤散热和抵抗病菌有益。“幼儿抗病能力差且容易反复,家长应当多留意观察,如小儿呼吸困难,口唇有发青或发紫时,可能是出现缺氧,应尽快送医治疗。”赵晓春说。

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让家长们操碎了心。赵晓春告诉记者,“防止佝偻病及营养不良是预防重症肺炎的关键,接种肺炎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平时要加强护理和体格锻炼,提高机体耐寒能力,提倡母乳喂养,及时增添辅食,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对免疫缺陷性疾病或应用免疫抑制药的婴儿更要注意。积极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等疾病。已患肺炎的婴幼儿,应积极预防可能发生的严重并发症和交叉感染。

WHO将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儿童肺炎球菌疫苗包括13价、23价肺炎疫苗,均为第二类疫苗。13价肺炎疫苗可预防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1、3、4、5、6A、6B、7F、9V、14、18C、19A、19F和23F)引起的肺炎球菌疾病,免疫程序为2、4、6月龄各接种1剂,12~15月龄加强1剂。23价肺炎疫苗可预防2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1、2、3、4、5、6B、7F、8、9N、9V、10A、11A、12F、14、15B、17F、18C、19A、19F、20、22F、23F和33F)引起的肺炎球菌疾病,免疫程序为2岁以上人群接种1剂。

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中,13价肺炎疫苗采购价698元/支,接种服务费20元/剂次。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国务院第668号令)规定,二类疫苗的采购由省级统一招标,接种单位根据群众的需求,制定第二类疫苗采购计划报至县(区)级疾控中心,由县(区)级疾控中心在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生产企业或配送企业直接配送至县(区)级疾控中心,再由县(区)级疾控中心配送到各接种单位。经各级疾控中心、接种单位宣传后,庆阳市目前到接种点咨询13价肺炎疫苗的群众还是较少。

因儿童肺炎球菌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价格也比较高,加之很多家长对该疫苗的知晓率不高,认为可打可不打,导致接种率很低。赵晓春说:“疫苗费用虽然高,但高发的儿童肺炎球菌疾病所造成的花费,要远高于疫苗的花费。家长的疾病预防意识还需加强,平时加强预防护理,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新闻推荐

庆阳市气象局召开庆阳市天气气候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记者南力、李馨怡通讯员朱晓晖)1月10日,市气象局召开庆阳市天气气候新闻发布会,就有关天气气候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生提醒: 别把“小儿肺炎”当做普通感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