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峰 “三变”改革激活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20-01-16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马志尧)1月12日,西峰区温泉镇刘店村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举办了2019年度年会暨返利分红大会,现场为383名社员、153名入股贫困户发放分红41万元。

“我家有8亩果园,在合作社入了1000元的农资股,可以拿到15%的分红,我还以劳动力入股,农闲时间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收入1万元,生产挣钱两不误,挺不错的。”村民张亚峰告诉记者,入股合作社,不仅可以拿到分红,还能免费学习果园管理技术,提高苹果的产量和品质。2019年,他家的4亩苹果幼树产了1万多斤苹果,收入了3万元。

为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刘店村以庆阳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全面推行“三变”改革。2019年,合作社采取土地、果园、资金、农资、劳动力等入股方式,吸纳刘店、温泉、新桥3个村村集体及153名贫困户入股资金112万元,其中社员入股资金11.3万元,农资入股14.9万元,劳动力入股138人。全年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500余名,举办果业技术培训16次,培训果农2400余名。

近年来,西峰区立足优势主导产业,以“确权、赋能、活权”为主线,通过明晰产权归属、整合财政资金、创新发展模式等措施,围绕推进“三变”改革,探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工作组,全面清查各类资源、清点集体资金和资产。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围绕苹果、瓜菜、畜牧、杂粮、旅游等优势主导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探索发展了“三变+农业产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城郊经济”等模式,盘活各村“沉睡”资源,推动“三变”改革与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等融合发展。

什社乡永丰村立足村情,整合产业扶贫资金,由庆阳当庄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建设了正大“331+”生猪育肥场,发展生猪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显胜乡毛寺村利用“黑老锅冰窟”等自然资源,建办旅游开发公司,吸纳贫困户入股,抱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群众吃上“旅游饭”;五郎铺村以村集体成立的庆阳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承载主体,采取“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经营”的发展模式,连片栽植苹果树1200余亩。

与此同时,西峰区积极利用各类资金,按照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等配套政策,折股量化入股资金5100多万元;将财政配股资金和村集体现有资金投入到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实现分红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鼓励群众以扶贫到户资金、自有资金、贴息贷款等资金入股,每年按标准获取固定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为激发群众参与“三变”改革的积极性,西峰区着力构建联营体系,把村集体的土地、荒山、林地、草地、房屋等可经营性资产作价入股,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将经营主体和农民以股权形式固定到产业链上,让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加快增收致富步伐。

截至目前,全区7个乡镇97个行政村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参与农户5648户,其中贫困户5190户、新型经营主体82个,实现了15个贫困村、所有贫困户参与“三变”改革全覆盖。

新闻推荐

西 峰 创新“三项机制”打造人才集聚平台

本报讯(通讯员耿洋洋)温泉镇何坳村村民何晓春组建庆阳禾顺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服务队,经常免费给贫困村民修剪、嫁接...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镇原糖油饼2020-01-11 07:54
认领收官井2020-01-15 06:36
猜你喜欢:
评论:(西峰 “三变”改革激活产业助农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