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峰肖金镇 特色瓜果唱响田园增收曲

来源:陇东报 2020-05-31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盘小美通讯员万婷

夏日的董志塬,瓜果飘香。5月23日,记者走进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永生果蔬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桃园,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内,一株株郁郁葱葱的桃树缀满了色泽鲜艳的果实,淡淡的桃香沁人心脾。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搬运、分拣包装鲜桃。

“我们这里的桃树,用的是羊粪等有机肥,桃子口感好、甜度高,从5月初开始陆续上市,按照每斤20元的价格销售,有很多‘回头客’。”合作社负责人曹永生介绍,他从2013年开始种植大棚油桃、毛桃,目前共有60棚,其中今年挂果的有40多棚,亩产量2000多斤,主要是订单销售,总收入五六十万元。

据了解,除了油桃、毛桃,曹永生还种植果桑、杏子等大棚水果,利用采摘“时间差”,实现水果提前1-2个月上市,既满足了市民的消费需求,又提高了种植效益。目前合作社共有各类果树130棚,年总销售收入近300万元,每年带动周边群众增收60余万元。

永生合作社通过种植大棚水果实现了增收,而在肖金镇李城村,西峰区宏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则发展起了麒麟西瓜。“麒麟西瓜皮薄、口感细嫩,而且没有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才上市两天就卖出去五六千斤。”李城村麒麟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陈健说。

陈健介绍道,去年合作社在脱坳村试种了50棚麒麟西瓜,效益很可观。今年继续在李城村流转土地120亩,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80棚,每年可种植两茬,采摘期从5月下旬开始到10月初结束,每棚年总产量1.2万斤左右。

“今年我们的麒麟西瓜大部分实行订单种植,主要销往河南、武汉、广州等地,小部分在本地市场销售,供游客进园采摘,销路好,价格也不错,零售每斤可以卖到5元。”陈健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的麒麟西瓜总收入预计达200万元,纯利润100多万元。

永生桃园和宏丰源麒麟西瓜是肖金镇发展特色瓜果产业的代表。近年来,该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用足用活各类政策,通过合作社引领、种植大户带动等方式,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效益高的特色瓜果、蔬菜种植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动员引导企业、合作社建设桃隐庄园、茁林苹果园、樱桃园等8个产业园,脱坳村、李城村、纸坊村3处西甜瓜示范基地,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增产增效。

同时,瞄准城市居民短期休闲娱乐、出行需求,探索建立城郊休闲观光和绿色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建设集绿色果蔬、采摘观光、餐饮休闲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基地,依托田园综合体举办采摘节、赏花节等节会,实现了城郊旅游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米王奶油草莓、张庄大棚葡萄、纸坊甜瓜、贺咀红娘子杏……如今,依托万亩设施蔬菜基地,肖金镇建成桃隐庄园、永生庄园等16处田园综合体,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瓜果采摘,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也为市民休闲观光提供了好去处。

新闻推荐

贠建民卢小亨督查海绵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本报讯(记者张昶昶、杜斌伟)5月27日,市委书记贠建民,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深入海绵城市项目施工现场,就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峰肖金镇 特色瓜果唱响田园增收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