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炎炎夏日,防控疫情怎么做?

来源:陇东报 2020-06-28 18: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于婷

炎炎夏日,疫情防控工作也迎来新挑战。外出在高温天气下,戴口罩闷得难受、皮肤发痒;室内闷热难耐,可不可以开空调?应该怎么开?此外,还有像学生、老年人、孕妇等重点人群的防护,食物如何安全处理等,都是市民们近期比较关注的热点话题。

日前,记者从庆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做好防护,结合当前夏季来临、天气变热等实际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进行了修订调整,形成了《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6月22日,市疾控中心健教所负责人李嫣婷就市民所关心的防控重点及《防护指南(修订版)》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防护指南(修订版)》适用于低风险地区,与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相比,机构、场所、人员防控方案由原来的50类增加到65类。在防护措施上,根据季节、场所等差异化特点,完善了夏季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细化了合理使用空调的方法,按照不同场景、不同场所和不同人群调整了体温检测和戴口罩、戴手套等具体防护措施。并要求各地区有效应对风险等级调整,依据本地疫情形势,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要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

“庆阳目前属于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李嫣婷指出,应坚持做好日常卫生防护措施,如通风换气、环境卫生与消毒、分餐制、一米线等措施,重点场所从业人员要佩戴手套等。

《防护指南(修订版)》对戴口罩分类指导进行了再细化,其中居家、运动、户外、公园、旅游景点,无需戴口罩;超市商场、餐厅、写字楼、会议室、车间、校园等,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可不戴口罩;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内人员,无需戴口罩,工作人员、外来人员戴口罩;影剧院、游艺厅和网吧、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空间,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医院就医人员、职业暴露人员,戴口罩;新冠肺炎确诊、密接、疑似和无症状感染者、入境、隔离、发热咳嗽等人员,戴口罩。

“全空气空调系统由原来要求全部关闭回风,调整为尽可能减小回风,增大新风量。强调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新风口和排风口要保持一定距离。”李嫣婷说。

目前,社区、公园、商场超市、旅游景点、餐厅、银行、理发店等可不做体温检测,但像宾馆、影剧院、游艺厅和网吧(咖)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单位及交通客运场站、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要坚持体温检测,强化环境卫生与消毒等措施,歌舞厅(KTV)、道路、水路客运和民航等要坚持“健康码”检查。网吧、游艺厅、博物馆、公共浴室、游泳场所等相对密闭、通风不良的地方,在人员聚集时存在较高传播风险,建议顾客缩短停留时间。

对于重点人群防护,李嫣婷表示,老年人、孕妇继续坚持注意个人卫生和外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前往医院检查时,尽量缩短就诊时间,避免集中候诊,平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学生须保持科学规律的作息时间,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注意用眼卫生,做好近视防控,适当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值得注意的是,《防护指南(修订版)》增加了食品消费者的注意事项。李嫣婷提醒,广大市民在采购、处理食品时应做好防护,购买食用新鲜的肉、水产品等食材,清洗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洗手均应使用清洁的水,家庭制备食物注意关键环节卫生,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切忌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否则可能导致溅洒污染,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等,加工肉、水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再食用。”

新闻推荐

庆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本报讯(记者刘萍凝)6月1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管局在严守执法监管底线...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走近图书馆2020-06-20 00:32
评论:(炎炎夏日,防控疫情怎么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