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峰 落实河湖长制 筑牢生态保护网

来源:陇东报 2020-07-03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盘小美)水面波光粼粼,两岸草木葱郁,流域环境干净清幽……日前,记者来到西峰区孔塬村水源保护区,孔塬村村委会主任李永福说:“以前很多人到这里钓鱼、野餐,群众在河滩放养牛羊、乱扔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自从我们村被列为水源保护区后,村上组建了巡河队,维护河滩环境卫生,并设置关卡,禁止游人入内,现在的环境好多了。”

自2018年担任村级河长以来,李永福带领7名队员,认真开展宣传、巡河护河、保洁管护等工作,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卫生,每周定期3天到河边巡查,发现有乱扔垃圾的行为,及时安排人员清理,劝导游人远离河滩区域,确保河道干净畅通。

今年以来,西峰区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强化河湖管理的重要手段,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抓实抓细水资源、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治理等工作,不断筑牢生态保护网。

西峰区严格按照“区级河湖长一季一督查、乡级河湖长一月一检查、村级河湖长一周一巡查”的要求,开展河湖日常巡查和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等,对划定的15个千吨万人集中式水源地进行了矢量信息测定,并定期开展水源地水质检测。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水功能区限排措施,开展地表水水质监测。目前,区域内国家和省级水功能区污染物总量减排量均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重要河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66.6%。按照前端、中端、末端一起抓的工作思路,落实控源、减污、增容措施,加大对全区两个排污口和21处排洪口的监管力度,推进“减污工程”,启动了南区、东区污水处理厂永久调蓄池项目和什社什丰、文安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全力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砚瓦川生态湿地建设项目,对南区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二次净化,确保两河流域水质全面稳定达标。

同时,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谋划蒲河水生态保护与治理项目;依托海绵城市试点项目,有序推进火巷沟、张铁沟、清水沟沟道治理项目;启动实施了市本级和区级两个固沟保塬项目,进一步防止和减少水土流失;实施河流沿岸造林绿化项目,目前完成流域内植树造林、绿化修复面积5.2万亩,保护塬面13.25平方公里。

新闻推荐

庆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奖励扶持政策

市内引进高层次人才带高新技术研发成果、专利技术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与庆阳市企业合作实现产业化,或在庆阳市创办、领办...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峰 落实河湖长制 筑牢生态保护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