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健身要有度更要做好自我保护

来源:陇东报 2020-07-04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于婷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夏季多晴朗天气,不少市民趁着好天气,早起参与到户外锻炼中。最近,在西峰城区某单位工作的王媛给自己定了个健身小目标,每周末早起去公园跑五六公里。

“办公室坐太久,肚子上都有了赘肉。早晨空气新鲜,外出跑几圈出出汗,身体感觉轻松很多。”可跑了没几次,王媛就感到浑身疼痛,像生病了一样。

6月30日记者咨询了庆阳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医生赵晓春。赵晓春说:“浑身疼痛意味着可能已经出现了运动性损伤。人们在夏季健身时,应当坚持适度、适量、合理的原则,做好自我保护,谨防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的主要原因有训练水平不够,身体素质差,动作不正确,缺乏自我保护能力,运动前不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缺乏适应环境的训练等等。运动损伤中急性多于慢性,急性损伤治疗不当可转化为慢性损伤。

如何科学健身,预防运动损伤呢?赵晓春介绍,在身体还没有充分伸展开时运动,很容易出现拉伤、扭伤的情况,甚至会由于动作过猛伤及脚踝、膝盖或腰部。首先,在运动前应调节身体,做好运动准备,使身体处于良好的运动状态再开始运动。准备活动不仅能使体温升高,还能让肌肉深部的血液循环增加,更能使各个关节的柔性增强,还可以减少锻炼前的紧张感和压力感。其次,夏季健身要把握好度,不要过激过量运动,从简单到复杂,需要循序渐进,切不可过快。

“一定不要忘记自我保护,不要超负荷运动,有效的防护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伤害。”赵晓春提醒,运动时选择安全的活动场地,检查体育器材和设备场地是否安全,并根据运动项目的特点来选择适当的衣服和防护设备。要根据自身体质特点,选择适当的健身项目,健身操、瑜伽、机械锻炼等都是较好的室内运动健身项目;在户外日照不过于强烈时,可以适当进行跑步、网球等有氧运动。“不要为了减肥瘦身而过度的加大运动量,身体健康并非一次健身就能实现,坚持适度原则才能达到最佳健身效果。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食多餐,多饮白开水,使身体水分充足,健身后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身体必需的营养元素。运动后,也应通过拉伸动作让身体平静下来。”

如果不小心出现运动损伤的情况怎么办?赵晓春建议,小擦伤可以自行清洗消毒伤口。如扭伤应采取止血、止痛措施,把受伤肢体抬高,用冷水淋洗伤部或用冷毛巾进行冷敷,使血管收缩,减轻出血程度和疼痛,切勿乱揉动,防止出血量增加,简单处理后尽快送医进一步处理。

新闻推荐

西峰 农机跨区作业战“三夏”

通讯员刘新艳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又是一年麦收时。眼下,西峰区23.57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农户们开启夏收农忙模式,抢抓晴好...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珍视窑庙文化2020-06-25 06:21
评论:(健身要有度更要做好自我保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