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助眠神器”褪黑素受热捧 医生提醒:不能滥用

来源:陇东报 2020-07-04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李倩

眼下,存在睡眠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为了可以一夜安眠,许多人在睡眠上的“投资”不断加码。乳胶枕头、乳胶床垫、催眠音乐、冥想类课程、保健品等各种助眠产品层出不穷,其中褪黑素以“安全无副作用”的优势一跃成为治疗失眠的“神器”,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

记者了解到,在某电商平台,销量最好的褪黑素月销量可达2.5万笔。翻看电商平台详情页,不难发现商家多将“改善睡眠,睡得更香”“改善睡眠,整晚深睡”作为介绍的重点,对适宜人群、副作用等却少有提及。浏览过程中记者看到,评论区不少购买者虽已选购但仍旧担心是否存在副作用。那么褪黑素是否真如商家宣传的那般“安全无副作用”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庆阳市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吕小荣。

“长期热衷于外服补品或者保健品促进睡眠,这种做法是不安全的。褪黑素主要用于改善疲劳综合症、神经衰弱等症状。长期过量服用会产生依赖性,对身体造成伤害,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吕小荣告诉记者,褪黑素是人脑部深处像松果般大小的腺体——松果体分泌的一种胺类激素,也叫作“松果体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天然荷尔蒙,它控制并影响其他不同激素的分泌。当体内褪黑素减少时,人体的各种机能都会受到影响,睡眠质量便是其中一项。

关于大量服用褪黑素的副作用,吕小荣表示,若是因褪黑素分泌过低而导致的失眠或非长期失眠,可选择用褪黑素来调节,通过增加人体中褪黑素的含量,促使人体在晚上得到充足的睡眠。但若长期过量服用则会出现白天嗜睡、头痛以及头晕、腹部不适、轻度焦虑等症状,对女性而言还会影响排卵以及增加怀孕的难度。吕小荣指出,目前褪黑素还存在很多不适用人群,如未成年人即18岁以下人群、处于妊娠期的女性、患有心脑疾病的人群、肝肾功能不全的人群以及对酒精过敏的人群均不宜使用。

失眠问题在医学上是一种病症,多受环境、自身、内脏性疾病、精神方面等因素影响。吕小荣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出现长期失眠应及时入院进行正规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建立正确的睡眠与床及卧室环境间的反射联系,建立稳定的睡眠觉醒规律。并在医生监督指导下进行适当的锻炼,身心干预如冥想、太极、瑜伽,操作及躯体治疗如按摩、针灸、穴位按压、反射疗法等,必要时辅以安定类药物治疗,如非苯二氮[~公式~]类药物,这类药物副作用更小、半衰期更接近人体。

如何拥有好的睡眠?吕小荣建议,日常生活中应固定起床、入睡时间,调节睡眠节律,每天坚持同样的时间起床、入睡,形成自己的内在生物钟,初期可在晚上11点左右睡觉,早上6点左右起床,再逐步根据自己的节奏,逐渐延长卧床时间,每周可延长15分钟,直至达到自己的理想睡眠时长。若条件允许,还可改善睡眠环境,控制卧室噪音,调节室内温度,20~23摄氏度最为适宜,灯光柔和、偏暗会促进睡眠,枕头软硬适中、高度与自己拳高相当、宽度与自己肩宽相当,床宽是自己肩宽的2.5-3倍、高度40~50厘米为宜,长度长于就寝者身高20厘米以上。同时,调整睡眠姿势,健康成年人可采取仰卧位,对打鼾的患者来说,右侧卧位是最佳睡眠姿势。

想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还应坚持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佳,如快走、慢跑、游泳等。运动尽量在白天进行,睡前2小时应避免运动。同时还应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如躺在床上看手机、看电视,睡前不吃东西,不饮酒,不喝咖啡等。“睡前尤其不能饮酒,网传红酒助眠是错误说法,饮酒助眠其实是对精神状态的麻醉,并非进入深度睡眠。”吕小荣提醒。

新闻推荐

贠建民卢小亨与部分商会及企业代表座谈 董建镇李银等参加

本报讯(记者张昶昶)6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贠建民,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在庆阳宾馆与参加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庆阳市招商引...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眠神器”褪黑素受热捧 医生提醒:不能滥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