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峰区 “三项措施”抓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

来源:陇东报 2020-07-27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肖鉴真)今年以来,西峰区通过认真遴选、加强培育、激发潜能等三项措施,全力抓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

认真遴选培育对象。坚持政治标准和带贫能力并举,树立正确导向,遴选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在人,经济上的能人。在村上创业成功人员中培育扶持,从已在贫困村创业成功、有成熟项目的人员中遴选,包括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农村党员、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小微企业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能人大户。在外创业成功人员培育,从本土在外创办企业的能人和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退伍军人中进行遴选。培育脱贫户,深度挖掘贫困群体人力资源,引导和支持有想法、有思路、有专长的脱贫户创业。目前,全区累计选定创业致富带头人105人。

加强培育对象培训。以创新培养模式带动培养质量提升,加快实现由简单化“办班”向系统性“育人”转变。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创业致富带头人赴杨凌开展创业能力培训两期54人。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把致富带头人培训纳入培训计划,根据贫困村需求情况确定培训内容、根据带头人创办企业(合作社)情况确定培训专业,根据时令确定培训时间,根据带头人意愿确定实训地点。切实选好培训机构,充分利用优质培训资源,通过全面考察,选择社会责任意识强、培训经验丰富的东方职业培训学校、顺达职业培训学校、易方职业培训学校承担培训任务。精心设置培训内容,重点培训果树栽培、瓜菜种植、养殖等技术。通过组织实地学习农业高新技术、新成果,看变化、找差距、做对比,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贫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加强典型案例教学,认真总结致富带头人减贫带贫典型案例,每期培训选择3至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谈学习心得、做经验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致富带头人带贫减贫责任意识和创业能力。目前,经验交流人数已达10多人。精心组建导师队伍,充分发挥农业农村、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职能作用,建立起一支由农牧业专家、创业导师、农村实用人才、农村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创业致富典型等组成的导师队伍。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方式,为致富带头人提供持续的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

激发带头人带动潜能。在管理和激励上采取有效措施,对确定为优秀的致富带头能人,挂“致富带头人示范户”标识门牌,对受帮扶的群众挂“致富带动户”标识门牌,不断增强致富带头人的责任心和荣誉感,激发致富带头人干事创业热情,努力营造示范带动的良好环境,着力拓展致富带头人就业创业空间。建立“党支部联系致富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联系贫困群众”两联工作模式,通过传、帮、带、教,解决群众发展资金、技术等问题,有效帮助和引导群众致富增收。

新闻推荐

悠悠河连湾

左廷伟出了“山城堡战役纪念园”进入211国道,南北相向而行的各种车辆像用线穿着一般,几乎没有间断的时候。再加之附近修建...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海绵城市建设概述2020-07-22 00:47
评论:(西峰区 “三项措施”抓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