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 价低质优惠民生

来源:陇东报 2020-07-29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张瞳 李倩

为切实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2018年底我国在11个城市开展25种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工作。2019年9月底,试点扩围至全国,庆阳市积极响应政策,自2019年12月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工作。截至目前,第一批带量采购完成确定采购金额的88.65%,第二批现完成采购确定金额的37.4%。

质优价廉是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一大亮点。庆阳市第一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25个品种、28个品规,与原采购价格相比平均降幅53%。第二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32个品种、58个品规,仍然保持了较高的降价幅度,32个品种平均降幅达62%,最高降幅达89%。

其中,治疗糖尿病、前列腺疾病等常见慢性病药品降幅较大。降糖疗效显著的阿卡波糖原研药(50mg*30片)原采购价每盒为61.9元,降价后为5.42元/盒。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常用药阿托伐他汀钙片(20mg*7片)每盒由原来的39.2元降为3.84元。此外,治疗腹泻的蒙脱石散、抗生素头孢呋辛酯片、治疗高血压病的厄贝沙坦片等均有降价。

陈彬(化名)是一位肝硬化患者,每月购买恩替卡韦的费用就是一大笔支出,自庆阳市第一批集中采购药品工作开展以来,恩替卡韦胶囊(0.5mg*28)由原来的187 .32元降至7.69元,医药支出从一个月几百元变成了几块钱。“这药真的便宜多了,给甘肃省了不少钱哩。”陈彬乐呵呵地说。

市医疗保障局价格招采科司铁梅告诉记者,中选的生产企业必须符合质量和供应入围标准,负责配送的企业可由中选企业自主选择,必须是配送能力强、信誉度好的企业。同时,参与集中采购药品必须符合申报资格,即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或是原研药。

但因人体质不同,药效不同,市医疗保障局建议各医疗机构对孕妇、慢性病人、老年人、精神疾病患者替换药品风险较高的特殊人群,根据实际情况尊重患者用药需求,可继续使用非中选品种;对高风险人群替换中选药品时,应逐个分析,要有详细的替换方案。

记者了解到,庆阳市集中采购药品第一、二批次主要针对公立医疗机构,第三批次一些民办医药机构将参与进来。预计10月份,第三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56个品种86个品规随之落地庆阳。前后三批带量采购预计给庆阳人民带来的降价优惠将达1500万元左右。

“让高昂的药品价格降下来是解决老百姓看病贵最大举措,落实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是惠及民生的一件大事,我们医保部门将会把积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工作作为今后药品采购落实供应保障主要任务,加强指导督促,确保集中带量采购品种在庆阳市全面落地,有效减轻群众就医用药负担”。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杨忠义说。

新闻推荐

西峰 “厕所革命”扮靓文明新生活

本报讯(通讯员耿洋洋)“一个茅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老旧旱厕的真实写照。“以前,每到夏天,旱厕...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 价低质优惠民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