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峰“美丽庭院”建设 点“靓”乡村幸福生活 通讯员李文 耿洋洋

来源:陇东报 2020-10-14 00:5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走进西峰区董志镇南庄村杨柏海的庭院中,两棵挺拔的雪松旁,各类植物随风摇曳;菜园里,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硕果累累;花园里,月季独自绽放……

对于杨柏海来说,老家的一方庭院承载着他的“诗和远方”。“小院由妻子打理,这些利用旧水管改造而成的花坛和树下造型各异的石头,点缀着我们的生活,等到傍晚时分,各色灯光装点出一条小路。每到周末,我和孩子回到庭院,放松身心,齐享天伦。”杨柏海感慨地说。

美丽庭院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原汁原味、富民富村、有面有里、绘声绘色、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整体规划、重点建设、典型示范、全面提升,深化美丽大宣讲活动,向群众讲解“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如何参与支持创建及各种庭院美化的使用技术,并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和示范典型,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鼓励农民充分利用闲置建筑材料、农用器具及家具等,进行花坛、菜园、果园等微景观创作。

在西峰区肖金镇王庄村的主干道上,经常可以看到一群带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的村民捡拾垃圾、清除道路两边的杂物。他们就是王庄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

“这支服务队目前有29名成员,他们每周定期清扫道路卫生,在村里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王庄村妇联主席张红霞说,在服务队的带动下,村民的环保意识明显体高了,有越来越多人自愿参与环境卫生保洁和整治,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各家各户庄前屋后的卫生和“三堆”都得到了彻底地清理和清扫,以前乱扔乱倒垃圾的现象基本没有了,现在的村容村貌比以前大有改变。

一处美不算美,处处美才能美出“样子”。西峰区成立乡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鼓励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整治、巾帼清洁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巾帼志愿行动,把巾帼妇女争美比美的行动从“门里”延伸到“门外”。渐渐形成了从“要我创”到“我要创”,从妇联执委再到妇女代表,形成了人人都是设计师、人人都是园艺工的浓厚氛围,实现了“几村美”到“村村美”,“一处美”到“一片美”。一批批“美丽庭院”创建,让开窗看绿、推门闻香、一户一景成为“美丽乡村”大舞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500余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今年,将继续申报市级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0个,区级美丽示范户100个。

新闻推荐

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花香四溢、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10月9日摄)。

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花香四溢、干净整洁的通村道路(10月9日摄)。今年以来,西峰区肖金镇围绕交通干线、产业基地,打造了国道244...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峰“美丽庭院”建设 点“靓”乡村幸福生活 通讯员李文 耿洋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