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峰区“336”合作模式推动生猪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陇东报 2020-11-1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盘小美)近日,走进西峰区肖金镇老山村生猪育肥基地,通过视频监控大屏,可以清晰地看到饲养区内,一群群育肥猪膘肥体壮,一个个标准化育肥场规范运行。

今年,庆阳康峰富民公司采取“龙头企业牵头引领、合作社组团发展、农户入社多元增收”的合作方式,整合各类资金资源,承接村集体、贫困户财政扶贫资金,在老山村实施生猪育肥基地建设项目。基地从9月份开始投产,目前猪存栏6600头。

据老山村党支部书记邵广学介绍,老山生猪育肥基地是庆阳康峰富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4处生猪育肥基地之一,占地100亩,固定资产投资3200万元,养殖规模达1.65万头。目前项目已全面建成,达产达标后,年可出栏商品育肥猪3.3万头,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带动配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

西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制定出台生猪产业集群五年发展规划,加大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扶持力度,通过有龙头、扩规模、延链条、促增收,推动生猪产业集群发展。

西峰区坚持龙头带动,成功招引正大集团,发挥其技术、市场、品牌等方面优势,全面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依托正大定仔猪、饲料价格,定育肥猪回购标准,定育肥猪回购价格的“三定”模式,整合村集体、贫困户财政扶贫资金9057万元入股到庆阳康峰富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合作社自筹1.6亿元,建成生猪养殖基地13处100个单元,按照统一良种繁育、饲料供应、技术指导、疾病防控、购买保险、回收屠宰的“六统一”标准组织生产,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生猪产业开发中,实现抱团发展、互助脱贫。

西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祁崇东介绍,在发展生猪产业中,西峰区前端突出仔猪保供扩产能,打造种猪繁育集群。在正大、雨润、天兆集团分别建成彭原草滩6000头、上何2000头、后官寨沟畎600头种猪繁育场的基础上,新招引建设肖显、芮岭两个2400头种猪繁育场,年繁育仔猪35万头;中端突出建办基地扩规模,打造生猪育肥集群。在正大集团建成温泉齐楼、肖金左咀2个1.12万头及全区100个单元生猪育肥基地的基础上,逐年扩建万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基地10个;末端突出屠宰生产扩链条,打造食品加工集群。在雨润集团建成福润肉类食品加工生产线的同时,招引正大集团在北部工业集中区新建食品加工厂,建设年30万头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两条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9亿元。

目前,全区已启动生产生猪养殖单元11处82个,新增存栏5.5万头,带动全区累计建成存栏500头以上育肥基地(小区、场)25个,年末存栏达12.9万头,出栏21万头,产值6.3亿元,实现利润1.6亿元,全区以生猪为主的人均牧业收入达850元以上。15个贫困村和85个非贫困村村集体、5230户贫困户分红实现全覆盖,年均分别收入1.2万元和12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西峰 多元化社区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本报讯(通讯员郭芳)11月12日下午4点,丽景幼儿园放学时,3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等候在校门口,将当天参加“四点半课堂”的30...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陇东的床子面2020-11-17 02:55
评论:(西峰区“336”合作模式推动生猪产业集群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