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劳动者风采】 三尺讲台育桃李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庆阳第一中学教师脱小平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1-12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工轩

庆阳第一中学高级数学教师脱小平,36年来奋战在高中一线教育教学岗位。他心系教坛,甘于奉献,自觉履行教育工作者的义务,以严谨、热情、求实、创新的工作态度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他率先垂范,铸炼师魂,树立师表,练好师能,树立起了良好的师德师风。近日,他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脱小平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功底扎实,态度严谨,教法得当,课堂教学具有艺术性,深受学生喜爱。在认真执教的同时潜心教研教改,不仅在课堂上积极实施新课改而且承担了校本课程。他还主动承担青年教师培养任务,细心指导,耐心讲解,扶上马,送一程。多年来,作为数学教研组长,经他指导的青年教师均已能胜任各年级的数学教学,成为学科的骨干,其中有三人获庆阳市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二人获甘肃省优质课竞赛二等奖,一人获甘肃省数学单元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他本人获甘肃省优秀指导教师。他代表学校多次送教下乡,多次参与庆阳市教育局组织的学术研讨活动。他提出“分层次教学法”,所带学生高考成绩优异,曾有7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学科高考平均成绩多次名列全市第一,学科竞赛成绩斐然,有多名同学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获甘肃赛区二、三等奖、市级竞赛获个人第一,他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指导教师,被学校评为“教学能手”“教改能手”。《巧用极坐标法解题》《班主任怎样做好班级德育工作》《结合数学教学浅谈如何启发诱导学生》《一类不等式错解的分析》《简述构建和谐家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基于新课标下的高中数学方法论研究》《营造学术氛围打造魅力团队——数学教研组团队建设实践》等多篇论文在省级、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段家庭教育检测调查表”研究实验报告》获中央教科所“全国首届家校合作高级研修班”一等奖。2003年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研究,在第六届学术研讨会上,他撰写的论文《班主任如何做好新时期班级德育工作》获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年与课题组成员合作编著的《〈论语〉创新理解100句》一书获百项优秀成果奖,参与研究的“社会、家庭、学校、学生德育工作互动网络的研究与构建”子课题已通过中央教科所的鉴定验收顺利结题。

脱小平工作三十六年,有三十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尽管已经58岁了,但他现在还在担任高三的班主任。他非常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提出“育人德为首,成才先成人”,教育管理措施得当,方法先进,提出一名优秀班主任应该具有爱心、真心、耐心、放心和备教育理论、备学生、备细节的“四心三备课”管理模式。“爱、勤、细、严、法”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在全校交流推广,辛勤劳动换来丰硕成果,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他所带班级二十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2018届所带班级团支部获庆阳市“优秀团支部”。他二十多次被评为学校“模范班主任”“优秀共青团辅导员”。二十多次被学校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他现在是学校年龄最大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2018年他所带的班级高考成绩优异,有3名同学名列全市理科前3名,第一名以680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2018年教师节作为优秀教师的代表受到了市委领导的慰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脱小平老师的学识、人品有口皆碑,他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对他赞不绝口。

新闻推荐

彭原镇下庄村 文明村里话幸福

本报讯(通讯员温聪聪)冬日,走进西峰区彭原镇下庄村,平坦的村组道路两旁干净整洁,村部广场上健身器材配备完善,便民大厅里村干部...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城市的魅力2021-01-03 00:54
评论:(【劳动者风采】 三尺讲台育桃李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庆阳第一中学教师脱小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