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宁县任劳村 两个扶贫小车间带动脱贫一大片

来源:陇东报 2019-06-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斌伟

6月3日下午,一辆载有2000多件香包刺绣作品的货车从宁县湘乐镇任劳村出发,赶赴西峰区参加第十七届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展览。

“任劳村是唯一代表湘乐镇参加这届香包节的村子,所有参展作品都由我们扶贫车间生产。”任劳村惠湘灵韵刺绣扶贫车间负责人郭海峰介绍,该扶贫车间虽然完成机器调试才一个多月时间,但因为车间生产的作品要参展,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加班加点忙生产。

其实,就在3日上午,惠湘灵韵刺绣扶贫车间才正式挂牌成立。当天,宁县、湘乐镇和帮扶任劳村的单位共同举办任劳村扶贫车间设备捐赠仪式暨落成典礼,任劳村惠湘灵韵刺绣扶贫车间和惠康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正式成立。

任劳村人多地少,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主导产业,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五年来,通过市药品稽查局等3家单位的精准帮扶,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40.46%降至5.96%,村里也初步形成了以种植苹果、中药材、黄花菜、花椒等为主的主导产业。

宁县今年底要实现全县脱贫,现剩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解决?怎样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群众稳定增收?通过与镇、村干部群众商讨,结合目前村子发展实际,市药品稽查局帮扶干部和宁县、湘乐镇领导决定在村里建办扶贫车间,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就地脱贫。

通过多方协调争取,两家爱心企业分别无偿捐赠了价值76万元的刺绣加工设备和22万元的中药材加工设备,由村里的致富能人、村主任郭会宁负责建起了宁县惠湘灵韵刺绣扶贫车间和惠康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

“车间聘请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指导,可生产9大类香包刺绣产品,目前已接到了100套孔雀灯生产订单。”郭会宁的儿子郭海峰负责刺绣车间生产,他告诉记者,车间还与西峰4家销售公司签订了代加工合同,目前临近端午节,又是旅游旺季,香包销售非常火爆,供不应求。

在刺绣车间,残疾人计怀春紧紧盯着机器,一手拿着剪刀熟练地剪断绣片上的线头。由于家里生活贫困,加之自己是一级肢体残疾,30岁的计怀春尚未成家,之前他逢集便去街道修鞋,为家里补贴生计。“修鞋每个月也就赚200来块钱吧。”计怀春说,今年清明节前后机器到场后,郭会宁主动找他去车间打工。“现在我每个月的工资是1200块钱,逢集的时候修鞋摊子照摆不误,郭主任还把车间生产的一些产品以成本价交给我,让我拿到街上卖掉后赚‘差价’。”

据介绍,目前惠湘灵韵刺绣扶贫车间40名工人中,贫困户就有17人。“我们村现在种植药材面积已超过300亩,药材收获后,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便可以实现全年生产。”郭会宁说,预计两个扶贫车间每年可实现纯利润420万元左右。

“村民有活干、车间有利润,还可促进村里的中药材、黄花菜等合作社稳定发展,村民分红有保障,村集体经济收入有着落。”湘乐镇党委书记石龙泉说,“别小看这两个小扶贫车间,它是村里贫困群众的依靠,能带动脱贫一大片呢。”

新闻推荐

李亚军救起八旬老人获点赞

本报讯(记者李建强)5月13日一大早,在新庄初中升旗仪式现场,宁县太昌镇肖家村原党支部书记肖吉祥带领群众将一面印有“勇敢救...

宁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乡的端午节2019-06-06 01:00
评论:(宁县任劳村 两个扶贫小车间带动脱贫一大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