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互补互动共生共利 纾难解困提高效益 太昌镇社社联合抱团发展走新路

来源:陇东报 2019-08-12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建强)“联合社现有入社合作社10家,主要为成员提供苹果栽植、销售及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实行统一农机具、化肥、农药、滴灌、立柱等生产资料融资购置、统一技术团队现场指导服务、统一劳务队伍稳定入园务工、统一实行聘用专业会计进行财务管理、统一产品销售,为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及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和综合服务平台。”日前,在宁县产业扶贫暨合作社规范化提升现场会上,来自宁县太昌镇新征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理事长尚崇庆向现场参观的种植养殖大户介绍合作社联合社的好处。

尚崇庆所说的新征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太昌镇去年9月率先在全市建成的以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主要对过去村集体经济发展体量小、分布散、参差不齐、管理跟不上、用工难、融资难等诸多问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由“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的转变。

“我们镇上过去每个村都有合作社,但是大部分合作社不规范,特别是‘空壳社’‘挂牌社’较多。”太昌镇党委书记张丽萍说,“因此我们最初探索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社的目的就是解决以往合作社资金不足、信息不灵、技术跟不上、设备利用率低、销售渠道不畅等一系列难题,通过整合全镇各类资源,发挥集群效应,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效节约行政成本,减轻各村社的负担,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此外,联合社还设立了功能性党支部,负责履行“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工作职责,并相应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等职务,按照分工要求,分别负责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社务管理、物资储备、技术培训、生产安排、物资采购、财务稽核等方面工作。

“通过联合社统一管理,成本降低了,信息和技术共享了,各成员社整体发展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大家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加入合作社联合社的宁县富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小林说。

目前,太昌镇新征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发展成员合作社10个,全镇实现了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成规范化“海升模式”苹果区8处780亩,水产养殖基地1处17亩,其中刘堡、申明、青牛等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

新闻推荐

宁县半个城村 党建引领脱贫路

本报通讯员李建强7月11日,结束了几天的连绵夏雨,天气逐渐放晴,宁县焦村镇半个城村村民刘玉梅一大早就在自家的20亩西瓜地里...

宁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互补互动共生共利 纾难解困提高效益 太昌镇社社联合抱团发展走新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