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宁县整治河道采砂发展特色产业

来源:陇东报 2019-08-1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曹康)近年来,宁县扎实开展泾河流域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关停采砂场19家,回填砂坑100余亩并栽植树木9500多棵。如今,沿河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逐步恢复,西瓜、甜瓜、大棚蔬菜、桃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宁县长庆桥镇贺家川村地处泾河沿岸,前多年川区西瓜、甜瓜受泾河水滋养闻名四方。2002年以后,随着泾河流域非法采砂越来越多,河水浑浊不能用于农业灌溉,砂场附近机器轰鸣,沿路拉砂石的翻斗车络绎不绝、尘土飞扬,让该村的群众有苦难言。

“以前河滩都是良田,群众用来种植西瓜、甜瓜等,品质也非常好。来了采砂的以后,整条川尘土飞扬,沙石满路都是,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而且破坏了良田。”贺家川村村委会主任郭治峰说。

2017年,宁县组织公安、国土、林业、环保等15个职能部门开展全县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泾河宁县流域的19家采砂场依法进行了关停,并拆除生产设备、恢复了地形原貌。

“现在采砂场全都关停了,河滩环境恢复了,公路也干净了。我们村上的村民又准备在河滩种植西瓜了。”郭治峰说。

今年52岁的方孝和是宁县长庆桥镇先锋村的村民,以前他家的桃园因为靠近河边,每年桃子品质特别好,附近的群众都来购买,后来他家桃园附近开了一家采砂场,自此以后,桃树结的桃子结又少又脏,让方孝和苦恼不已,自从关闭了沿河的所有采砂场,看到希望的方孝和2018年果断新栽了4亩桃树,今年的桃子迎来了大丰收。

“以前,采砂车扬起的尘土落满了桃树桃子结地少而且脏,卖也卖不了,禁止采砂以后,桃树长势好了,桃也好卖了,今年我家的桃卖了2万元呢。”方孝和高兴地说。

据了解,泾河流域采砂治理涉及宁县长庆桥、新庄、中村三个乡镇的15个行政村。目前,泾河宁县流域河道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沿河群众河滩生产逐步恢复,现已建成设施大棚80余座,种植露天西瓜、甜瓜500余亩,惠及沿河群众3000余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搬”来幸福新生活 宁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李建强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以来,宁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按照“挪穷窝”与“换...

宁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县整治河道采砂发展特色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