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鱼米之乡塘边村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8-17 12:12   https://www.yybnet.net/

塘边村百岁坊。

谢氏百岁祠学田碑记。

塘边村的村巷。

■谢德裕文/摄

临桂区五通镇西南村委塘边村坐落在衡山下,明代中后期谢姓人从五通镇街头村迁此立宅,因位于衡塘旁,故名塘边村。村里有150多户,共750多人,多是谢、李、胡姓,有汉族和壮族。清末义宁县在此设立团练分局,民国时在此置义宁县粮库,解放前是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活动区域之一。解放后,义宁县(今属临桂区)仁和区政府驻此,1954年6月为临桂县第九区人民政府驻地。

塘边村历史悠久,出了位名人叫谢箐楷,还有很多故事和传说,很有意思。

●长工一夜变富翁

塘边村有一贫苦农民,名谢箐楷,小时帮人看牛,14岁给对面西南村的大财主王敬天做长工。有一天傍晚,王敬天慌慌张张地对谢箐楷说,今晚亥时尾你来我家,我有大事叫你做。谢箐楷提前小半个时辰到王家,这时天刮起风落了雨。王敬天拉着他到堆放铜钱的库房说,今晚你把这堆钱挑去衡塘倒进穴里(传说衡塘穴是无底洞),动作要快,手脚要轻,事要保密,如果遇见人你要避开。谢箐楷大惑不解,但又不敢问,一个长工是唯东家之命是从的。他戴上雨笠,穿着草鞋,挑起铜钱走进雨中,一担铜钱有一百二三十斤重。从西南村到衡塘有一两百步远。因为是雨夜,他一路上没遇见人。倒了几担钱去。他思量,这钱倒去多可惜,我为什么不挑回自己家呢?于是他把钱挑到离衡塘百多步远的自己家。王敬天在屋里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而钱山还没有挑去一个角,他心急地对谢箐楷说,再走快一些。谢箐楷年轻力壮,说,要得。他丢去雨笠,身上汗水雨水流在一起,草鞋烂了也不换新的,打着赤脚挑着重担快步走。大约忙到卯时头,谢箐楷终于完成了王敬天交给他的任务———把钱山挑完了。

很多年以后,人们才知道王敬天倒钱和谢箐楷一夜大富的缘由。原来王敬天谷米满仓,猪牛数不清,钱币堆成山,没想到富有的他被人告到官府说是私开钱炉铸钱。在官府还没来查封之前,有人给王敬天“点水”,王敬天慌了,私开钱炉这可是个杀头的罪名,于是他想出个退财消灾的计谋来,找平时很信得过的谢箐楷帮忙。果然几天后义宁县衙、桂林知府派官到王敬天家查证,查实王敬天没有开钱炉,也没有大量的金钱,告状者为诬告,王敬天化险为夷。谢箐楷大富后,不再给别人打长工,过上了好日子。

●寿星祠堂办学校

据百岁祠内石刻记,谢箐楷“寿高富有,秉性温良,存心忠厚,乐善好施。他身经六朝(清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堂开五代”,“公置良田五百余亩”。谢箐楷于咸丰五年(1855年)出资在村上谢氏祠堂内办了一间私塾,他除包塾师的束脩外,还免费接纳村上的孩童读书。

由于塘边村地处边远山区,交通不便,百姓生活艰难,请不到好的老师来任教,家长也无钱送孩子走出去到外面的学校读书。谢箐楷捐良田四十亩助学,将学田所得的租谷用来奖励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还资助到县城、省城深造的高才生,塘边村私塾每年都有十几名师生得到他的资助。

谢箐楷由于高寿且多善举,光绪八年(1882年)十一月皇恩旌表敕封他为六品承德郎,给银三十两,御赐建百岁坊,席银十两,寿缎二疋,赐“昇平人瑞”匾。百岁坊于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始建,四立柱一字排开,坊宽20余米,高10米,中门两侧各有一小门,是牌坊式的石料和青砖建筑。正中顶端书“皇恩旌表”,四立柱上高踞四尊雄狮。坊后面墙上镶嵌有六方碑刻,每方碑高1.2米,宽0.6米。与百岁坊同时修建的还有一座百岁祠,百岁祠是一个日字形坐北朝南的砖木结构建筑,祠与坊之间有一个小广场。百岁祠为三进三开间,有上下两个天井,天井两侧是耳房,面积650平方米,前门上楷书“谢氏百岁祠”。百岁坊和百岁祠费时五年于光绪十七年(1891年)建成。百岁祠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2013年重修,百岁坊尚存。

●民居天井成鱼塘

塘边村前有一个百亩宽的水塘叫衡塘,衡塘西北角有一深穴,当地人称为无底潭,衡塘里的水从不干涸,所以塘里的各种鱼是打不完的。春天雨季,塘水丰满,衡塘里的鱼沿着四周的水渠成群结队往上游。塘边村谢祥霖先生回忆说,抗日战争胜利后第二年(1946年)立春时的一场大雷雨,衡塘里的鱼排着队从阳沟往他家里游,衡塘的水与他家天井里的水同一水平,游来的鲤鱼、鲫鱼、鲶鱼等挤满了一个天井,有几尾鲤鱼跳上了堂屋。全家人很高兴,认为这个非常吉利,雨停后,他们又小心翼翼地把鱼送回塘里。

●游击队开仓济贫

塘边村地处祖庙江平原的中心地带,是义宁县(今临桂区北部)的粮食主产地之一,为此义宁县于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秋设县粮仓在谢氏百岁祠内。

1949年4月,青黄不接,共产党领导的义(宁)龙(胜)联队准备打开塘边粮仓,救济贫苦百姓。塘边粮仓当时库存5万多斤稻谷,日夜有人看守,晚上派3个兵丁轮流守夜,县警不定时到此巡逻。一天,游击队得到情报,义宁县政府为了粮食的安全,决定在三五日内把塘边粮仓的粮食全部运走。这样游击队开仓济贫的行动就得提前进行。游击队一面到塘边村周边的各村各寨发动基本群众,做好挑粮的准备工作,说服群众不要怕反动派,因为西南、塘边村一带的村庄是游击队的活动区,有游击队保护大家,同时要做好保密工作,不能走漏风声。另一方面游击队做好开仓时的警戒工作,派出两个班的兵力分两路设防,守住义宁县通往西南村和塘边村的路口,又派出几组流动哨巡逻,以防敌人突然来袭击,以保护挑粮群众的安全。

4月上旬一个有小雨的晚上,天是黑沉沉的,路是滑溜溜的,来挑粮的有西南、塘边、甘棠、龙江、龙寨、龙坪、军营等村的基本群众六七十人,后来增加到一两百人。游击队采用和平的方式要义宁县粮仓守兵打开仓库大门,对3个守兵交代了共产党的政策,要他们配合游击队开仓济贫的行动。粮仓守兵不敢反抗,游击队把他们看管起来。由于粮仓库门少,过道狭窄,游击队一面维持秩序,按先后排队装粮,按右进左出的顺序运粮,一面协助群众装粮、运粮。因为天黑又有雨,挑粮的行动很缓慢。为了加快运粮速度,游击队决定点起火把照亮道路,这样运粮速度就快多了。由于行动计划周密,组织纪律严明,只用三四个小时就把塘边村义宁县粮库5万多斤稻谷全部发放给贫苦百姓。游击队在塘边村开仓济贫的事一直在五通一带传为美谈。

新闻推荐

暑期已过大半—— 孩子假期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本报记者李馨怡实习生路嘉近期,在正宁县北环路,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小轿车,在行至正宁县北沟广场时,将一名跑步横穿马路的6岁...

宁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米之乡塘边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