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从下岗到创业,任美元带领万余农户务药致富

来源:陇东报 2019-10-08 00:5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石颢

开花的中药材花朵飘香,成熟的中药材正被药农采收……10月5日,笔者走进位于宁县新庄镇坳王村的庆阳市中药材标准化种苗繁育生产示范基地,中药材种植园里一派忙碌之景。

“这是射干,根茎药用,可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及腰痛;这个土贝母又叫土贝、大贝母、地苦胆、草贝等,能够解毒、散结、消肿,是我们去年从外地引进试种品种;这是远志,有安神益智、祛痰、消肿功能,用于治疗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多梦、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和疮疡肿毒、乳房肿痛等症,是咱们庆阳的道地中药材,目前市场价格不菲……”任美元一边带领笔者在基地观看,一边向笔记介绍基地种植的各种中药材,从药名到药性,他侃侃道来,活脱脱一个药材专家。

作为“60后”的任美元,是土生土长的新庄镇丁任村人,2001年国企改制下岗后开始自主创业,现在是宁县众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县垄源星中药材西区联合社理事长、宁县益翠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说起种植中药材,任美元介绍道,2014年,还在经营建筑企业的他听几位朋友提起国家对中医中药非常重视,种植中药材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他觉得这是个很好商机,就萌生了回老家种植中药材的念头。“那时候还只是有这个想法,直到2017年我才回到老家,开始种植中药材。”任美元说。

在一番走访调研后,任美元发现当地种的中药材品类不多,购新品种种子不易,种药的技术也有待提高。针对这现状,从2018年开始,任美元采用“科技项目+公司+党支部+联合社+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依靠甘农大、市县农技推广部门的专业技术力量,在县镇的扶持下在坳王村流转508亩土地,建成了集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种苗繁育、栽培试验、示范推广、成品生产、线上线下营销、产业扶贫等于一体的示范基地。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示范基地目前引进、试验、示范栽培马蹄黄、土贝母、决明子等新品种中药材48种,筛选适生、质优、产量好、效益好、可规模种植的16种,示范带动宁县西区农户规模种植黄芩、柴胡、牛蒡子等中药材。“牛蒡子今年的亩均收入就达到了2650元。”任美元介绍,今年9月,他的宁县益翠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331+’合作社”。

在发展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任美元还推动成立了宁县垄源星中药材西区联合社,将分布于宁县西区的10家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抱团发展。“目前,联合社旗下有社员1.12万户、种有中药材2.21万亩。”任美元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道。

去年年初,宁县益翠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帮扶130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到去年底,有105户依靠资金、资产入股分红、农闲时在合作社务工、自种中药材等途径实现脱贫。“照目前的发展,到今年底,剩余的25户贫困户都可顺利脱贫。”任美元说。

新闻推荐

银西铁路宁县段上阁村隧道施工进展顺利

本报讯(记者吕赟通讯员黄泽继)9月11日,记者从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银西铁路项目部获悉,银西铁路宁县段上阁村隧道出口至1...

宁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下岗到创业,任美元带领万余农户务药致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