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小流域治出“绿水青山”

来源:陇东报 2020-05-27 08:4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流域内新建淤地坝5座,新修梯田132平方公里,果园74公顷,造林789公顷,种草161公顷。经过有效治理,治理程度由21.3%提高到89%,林草覆盖率达到48%,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农业生产基础条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如今的草洼沟植被郁郁葱葱,流域内山清水秀,村美人富。

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世行贷款马莲河一期项目实施后,庆阳市坚持因地施策,大力开展流域综合治理。通过实施植树造林与林草管护相结合,流域治理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相结合,坝系工程建设与提高水保效率相结合,持续对流域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经过8年时间的综合治理,项目区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86.1平方公里。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区域交通、医疗、卫生以及生产生活条件,使农业生产水平大幅度提高。2002年2月,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世行贷款马莲河一期项目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特别满意项目”和“黄土高原旗帜工程”。

近年来,庆阳市在不断探索总结历年水保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市情和水保生态实际,按照北部抓梯田建设、南部抓固沟保塬、东部抓子午岭保护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分散治理向集中连片规模治理,单一片区治理向以小流域为单元整体推进治理,单项措施治理向开发、治理、保护并重,常规手段治理向构建塬面、沟头、坡面、沟道“四道防线”科学治理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四个转变”,大力开展山、水、田、林、路、村“六位一体”综合治理,有效地控制了局部地区水土流失,减少了入黄泥沙,改善了生态环境,全市生态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目前,全市已完成西峰区崆峒沟、宁县烂泥沟、合水县玉皇沟、正宁县移风沟、环县刘阳洼等一批治理规模大、生态效益好示范流域482条。治理区域树木成荫、松柏吐香、气候湿润、云雾缭绕、空气新鲜、动物栖息,昔日的荒山秃岭已变成泛泛绿洲,成为当地群众春季赏花踏青、夏季避暑纳凉、秋季生态休闲的旅游胜地。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501.13平方公里,占流失面积的53.67%。据测算,治理区水土流失率由原来每年每平方公里7200吨下降到现在的3100吨,治理程度达到55-76%,林草覆盖率已提高到35-55%之间。

新闻推荐

宁县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刘华南、惠洋)5月20日,宁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宁县市场监管局围绕“...

宁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流域治出“绿水青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