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宁县 “三沼”循环模式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陇东报 2020-09-2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建强)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在宁县众合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排排矮化果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苹果,一座座蓝顶白墙的兔舍整齐排列,兔舍旁边白色的沼气罐和半圆球状贮气罐引人注目。

“合作社去年修建3座獭兔舍,引进养殖1万多只獭兔,并新建1000立方米的沼液池,安装了80千瓦的发电机。兔粪在沼液池经过发酵后产生沼气,沼气能发电,发的电用于合作社办公及500亩的矮化果园用电所需。同时,沼渣、沼液还可以用作果园的肥料,防虫杀菌,培育出来的苹果美味可口。”合作社理事长尚宝成介绍,目前合作社已初步实现了“畜-沼-果”的现代循环生态农业模式,每年可节省电费、肥料成本约1万元。

近年来,宁县将苹果、瓜菜和养殖产业结合起来,依托项目支撑,大力发展“畜-沼-果”“畜-沼-菜”“畜-沼-瓜”循环农业模式,通过建设大型沼气工程处理养殖场粪污,将沼渣沼液输送到果园、蔬菜基地,打造绿色无公害果蔬生产新模式,带动周边建池农户盘活大量沼气池,收到了很好的生态效益。

在大力发展“三沼”循环农业模式过程中,宁县还将其与土壤生态修复、增加腐殖质及肥力改善有机结合起来。以沼气工程集中处理畜禽粪污,生产沼气的同时,实现养殖粪污、果品残留物的无害化利用。生产的沼气既能满足养殖场沼气供暖锅炉、发电机等能源需求,沼渣还能就地就近经过提纯后通过水肥一体化系统灌溉果园,形成了农牧产业综合能量循环再生利用。

截至目前,宁县已累计建成“三沼”综合利用技术示范基地197处,“三沼”推广面积15.4万亩,举办“三沼”综合技术推广培训班207期,培训农民7.9万余人,喷绘示范标识及科普宣传版面417处,投放施肥设备、追肥枪、喷雾器、碎渣抽吸泵770余套,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新闻推荐

八十六岁入党的谢玉贞

2017年7月1日,对于86岁高龄的谢玉贞老人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建党节。因为这一天,庆阳市老干局党支部接收了她的入党申请书...

宁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县 “三沼”循环模式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