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樊树鹏苹果园里的技术“达人”

来源:陇东报 2020-11-15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刘华南、刘廷宝)日前,走进宁县湘乐鹏达果业栽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樊树鹏正在指导工人对果树进行冬季施肥。工人们挖条状沟、施有机肥,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合作社所有苹果采摘后,会对果树进行冬季施肥,每亩大概需要有机肥1200斤,肥料吸收后,果树开始休眠,这时就可以安排冬剪了。”说起果树管理,樊树鹏头头是道。

今年59岁的樊树鹏是湘乐镇樊湾村人,早年担任过村上的烤烟技术员。1993年,宁县鼓励群众通过栽植苹果树致富,樊树鹏响应政府号召将自家的6亩地改成了苹果园,开始栽植苹果树。

刚开始,由于品种、技术等多方面原因,果园收益并不理想。这种情况持续到2004年,经过不断地培训、交流,樊树鹏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果树管理方法,俨然苹果园里的技术“达人”。

在技术的有力支撑下,果园开始有了收益,当年近5000元的收入,让樊树鹏坚定了继续栽植苹果树的信心。经过密闭园改造、土壤改良,樊树鹏开始发展有机苹果。2010年,他注册成立宁县湘乐鹏达果业栽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周边果树栽植户抱团发展。截至目前,共有132户苹果栽植户入社,总栽植面积达500亩,合作社为果农提供有机肥料、农药和技术支持,户均增收2万余元。

樊湾村村民樊银林栽植了8亩苹果树,加入鹏达果业栽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得到了很大帮助,“合作社为我提供有机肥料和农药,有技术上的问题也能够及时解决,还帮我联系销路。”樊银林告诉笔者。

在发展苹果产业的同时,樊树鹏还积极推广樊湾村苹果,2017年他注册了“樊湾甜”商标,多次参加苹果产业大会并荣获金奖。同时,樊树鹏还率先通过网络销售苹果,不断积累口碑和回头客。2019年,樊树鹏的所有苹果都是通过线上方式销售的,实现营业额15万元。“果园今年产出苹果3万多斤,果子品质高、果型大,装在礼盒里一个能卖6元,明年3月份就能卖完,预计收入16万元。”樊树鹏笑着说。

今年,樊树鹏新栽的3亩矮化密植果树开始挂果,产量可观。下一步,他打算进一步扩大矮化密植果树栽植面积,吸纳更多果农进合作社,和果树栽植户共同推广樊湾苹果,取得更多的收益。

新闻推荐

宁县 线上线下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本报讯(记者李建强通讯员常鹏涛)近日,宁县良平镇良平村果农董亚宏忙着在自家的苹果园里采摘、打包、装运一颗颗晚熟苹果,他准...

宁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樊树鹏苹果园里的技术“达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