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宁县 > 正文

我是农民堆里的“女干部”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11-21 08:15   https://www.yybnet.net/

□李泉玲

说起“干部”二字,特别是“女干部”,曾经对它很是看好,甚至敬仰、羡慕。

我打小就生活在农村,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爸爸是干部,在县委大院作公家事,吃国库粮,可他没改变母亲的身份。爷爷奶奶都是农民,他们老了,需要妈妈伺候,妈妈就在老家种地,我们姊妹理所当然也是农村娃。

二爸是教师,二娘也是教师,他们都在外县工作,二爸结婚第一年,他们回家过春节,奶奶对二娘格外关照,吃饭时,奶奶不断地给二娘碗里夹菜,晚上亲自给二娘烧炕。左邻右舍见了奶奶就说:“你娃本事大,娶了个女干部回家,人还漂亮。”每当听到这些话,奶奶眉开眼笑,向来含蓄的她那时也有些直白,还说,“我二娃羞子漂亮,听说书教得也好。”随着奶奶话音刚落,邻居羡慕嫉妒地眼睛都发绿。那一刻我永远记住了,“女干部”也深深烙在我的心上。

上学后,每每想起“干部”二字,就特精神,发奋读书,常常在煤油灯下熬到听不见一丝声音,实在困乏不行,就在灯下眯一眼,醒来继续学习。

功夫不负努力者,初三毕业考试,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宁县师范,拿到通知书,很是激动,心想四年后我就是“干部”了,一边又很是伤心,一个小小的师范生,四年毕业叶落归根,又得回农村,想到这,心情很不好。可那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硬着头皮上学吧,先吃上皇粮再说。

四年师范生活很快就过去了,拿到师范毕业证,我又回农村了,心想着,老爸在县委大院工作,怎么着也能想办法让咱在县城工作吧!结果事与愿违,毕业分配我又被分到乡下的镇点小学,那时的心里要多憋屈有多憋屈。

好在从小因为向往“干部”并发奋学习,养成了喜欢读书,爱学习的习惯,工作期间依然经常看书学习,后来脱产进修,学习两年后在完中教学,中学生比小学生大点,我也就没有了那种当保姆的感觉,这给了自己一点安慰。

教的是农村的孩子,出门跟农民打交道,有时甚至感觉自己也成了村妇,曾多次想逃离农村,尝试了几次,最终都失败了。

最近几年,越来越觉着农村也不比城市差,农村的天蓝汪汪,就像颗颗蓝色宝石晶莹剔透。出门一马平川的田野,春夏秋色彩斑斓,生机旺盛。如果喜欢摄影,农村素材多,拍照很是方便。我喜欢民俗纪实类,出门就有热闹紧张的劳动场面,春种夏长秋收,想拍就拍,憨厚的农民只要说明拍照缘由,他们很乐意,积极配合。去年秋天几个农民摘苹果,看见我背着相机,说:“你给我们拍照,把我们发到电视上,让大家看看咱正宁的苹果既大又甜。我们给正宁苹果做代言人。”说着,她们提起满满的一笼苹果咯咯地笑,笑得灿烂;笑得畅快;笑得幸福……

前几天给石匠薛清瑞拍照,他很是激动,录完视频后,硬塞给我一个砚台,见我不要,不停地说:“我就会这么点手艺,认识了你,送你一个砚台做个留念,你可咋不要?”农民永远质朴勤快,为人憨厚。

农村买东西也很方便,家家都有互联网,点开网站,要啥有啥,不用劳顿,没几天货直接送上门了。

今天的我是一个干部,一个生活在农民堆里的女干部,夙愿早已实现,在农村做着我喜欢的事,感觉很是充实。

新闻推荐

宁县坳刘村 干群携手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本报讯(记者曹康通讯员刘廷宝)近日,走进宁县新宁镇坳刘村老党员刘萍家的四合院里,一阵阵花香袭来,小小的庭院被收拾得干净整洁...

宁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农民堆里的“女干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