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顺庆区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织密“天罗地网” 建设平安顺庆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7-06 03:15   https://www.yybnet.net/

●吴雍

近年来,顺庆区深化平安建设,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动信息化、网格化、机制化和人防、物防、技防有机融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天网”和“雪亮工程”齐头并进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立体布控 织就“天罗地网”

顺庆区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注入科技元素,在加强人防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着力建设科技型防控网络。以“科技围城”“科技入村”实现城区所有街道“天网”全覆盖;在农村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形成主要交通道路、村落出入口等重点区域24小时防控,实现城市管理、农村治安、政府应急指挥调度、突发事件处置、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效能有效提升。

2017年5月8日,共兴镇阳公庙村与龙角寨村交界处,一名犯罪嫌疑人抢夺路人钱包和手机后骑车逃离。接警后,民警调看了场镇治安监控扁平化系统,根据时间推算和体貌特征,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从接警到抓获,整个过程仅用时10余分钟。

2017年12月,顺庆城区相继发生多起砸车窗盗窃财物案,仅12月10日就多达13起。案发后,民警调取案发地监控录像,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仅两天时间,6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获,并追回部分被盗物品。

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顺庆城区“天网工程”共安装有视频监控2786个,每平方公里有38个。计划到2020年搭建完成农村1000余个监控探头和1个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同时将“天网”并入“雪亮工程”,形成纵横交织、立体布控的“天罗地网”,全覆盖、全天候监控城市、农村的社会治安。

群防群治 构建大管控格局

顺庆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社区(村)这一社会“细胞单元”为平安建设的着力点,不断提升社区(村)社会治安管理水平。

“有巡逻队在身边,我们感觉很安全。”经常在顺庆区1227购物广场跳坝坝舞的秦大妈发现,2017年以来,每天夜晚,几乎每隔10余分钟,就有佩戴“红袖标”的治安巡逻队从身边走过。“好多队员都成了熟面孔,感觉很亲切,心里很踏实。”

“巡逻队里有城管执法人员、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小区物业管理员、商场保安等。”东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欧大军介绍,该街道办共组建了12支巡逻队,共计400余人。每支巡逻队都划定了巡逻片区和路线,巡逻时每支队伍都有1至2名民警或协警带队。

近年来,顺庆区通过建立健全警民共防机制,推动社会治安防控由“警力有限”到“民力无穷”转变。充分激活每个“细胞单元”,大力推进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学校、平安小区、平安家庭等建设,形成“积小安为大安,以基层平安保全区平安”的良好局面,并在全区构架以警民联动治安巡逻为龙头,治安、交警和派出所民警为骨干,协警和社区专业巡防为依托,村民和单位保安、治安积极分子及机关党员干部等为基础的“红袖标”群防群治队伍300余支。在维护稳定、防控发案、打击犯罪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警力下沉 零距离服务群众

3月15日,顺庆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滨江中路责任区刑警队正式在滨江中路水上派出所挂牌。该刑警队主要负责东南、东城、西城、西门市场、水上五个派出所辖区内的刑事案件侦破。自该刑警队成立以来,辖区发案率较过去下降了三分之一。

据了解,为保证出警迅速,破案率高,群众报案方便,顺庆区积极推动警力下沉,进一步充实基层派出所力量,把更多警力推向乡村(社区)、街头巷尾,零距离服务群众,近距离防范打击违法犯罪。

该区设立了中城、东南、西河和舞凤“四大片区警务中心”,提高城区巡逻处警、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和侦查打击能力。整合警力,将农村18个派出所整合至9个,促进派出所全面回归基础工作职能,探索并建立街道“民生110”、乡镇“民情茶舍”等矛盾化解机制,由民警、社区干部和司法调解员共同介入,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18年以来,共调解邻里纠纷189起、化解土地纠纷17起、其他矛盾纠纷154起。

“没想到破案速度这么快。”3月15日凌晨2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翻窗进入某会所,盗走会所大厅吧台上的香烟、手机和500元现金。当天晚上8时许,民警便将张某抓获,被盗物品悉数被追回。

“两小时破案”“八小时擒凶”“千里追赃”……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2017年以来,该区从老百姓关心的“小案”和积案着手,强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相继开展“百日平安会战”“春雷”行动和“夏安”行动等一系列行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十类黑恶势力”、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民警、干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新闻推荐

金光菊开美如画

6月24日,记者从顺庆城区出发,来到新复乡元池坝村,看到一大片开得正艳的金光菊吸引了大量游客观赏、拍照,微风拂过,不时飘...

庆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庆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顺庆区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织密“天罗地网” 建设平安顺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