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本报阳光助学直通车走进革命老区庆阳 面对逆境,他们在阳光下追梦

来源:兰州晨报 2018-07-07 06:20   https://www.yybnet.net/

贾红霞杨超杨婉艺张润丽

命运给人以挫折和苦难,却也催生了人顽强拼搏、与不幸抗争的意志和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求。7月4日,甘肃省慈善总会、兰州晨报阳光直通车开进庆阳庆城和合水两县。几名高考学子虽然曾遭遇不幸,但他们的身上却充满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迎着阳光昂扬向上的力量。他们逆境成才,他们在阳光下追梦。

1

逆境中供出三个大学生

虽然命运多舛,但他硬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他内心充满了希望,相信阴霾过后必会迎来灿烂的阳光。这也是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赤城镇农民贾兴安的人生信条。

今年,小女儿贾红霞以452分的成绩考上了省城的大学。这对贾兴安来说,既高兴又惶恐。两个上大学的儿子已经欠下了不少助学贷款。去年妻子看病又借贷了不少的债务,想想这八九万元的贷款都发愁,今年即将上大学的女儿学费从何而来?贾兴安夫妇一筹莫展。

如今,随着年龄增大,身体大不如以前了。贾兴安本身有个腰腿疼的病,每逢变天就疼痛难忍,妻子去年刚做过心脏瓣膜手术,一家人几乎没有劳动力。除了政府的低保外,贾兴安在妻子和自己身体条件允许的时候,偶尔外出打些零工,但这不足以支撑起这个家庭的生活。贾兴安深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年为了抚养三个孩子,他在兰州打工、捡破烂,每个月的生活费和花销控制在200元内,别人吃饭,他吃大饼。

而在女儿的记忆中,爸爸是连过年都不回家的人。现在女儿才知道,原来爸爸这样是为了多挣钱供养她和弟妹三个人。

懂事、刻苦的兄妹三人也是贾兴安的动力。女儿贾红霞在学校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两个哥哥相继考上了大学,虽然对家里而言,增加了很重的经济负担,但贾兴安夫妇依然咬牙坚持,让女儿也要考上大学。大人不放弃,孩子会更努力。

“爸爸在我心中是最伟大的。”贾红霞说,爸爸经常教导他们,做人做事一定要踏实,不能投机取巧。因为人生走过的每一步,老天都在看着。

“家里父母多病、债务累累,改变命运再没有第二条路,所以只有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才有希望改变这一切。”这也是当地人最朴素的观念。

这几天,贾红霞和妈妈到处打听打工的地方。就在一家人纠结困惑时,阳光直通车开进了她家。当听到能够一次性资助5000元解决女儿的学费问题时,贾兴安夫妇喜极而泣。

“兰州晨报是我们家最大的恩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一家人的今天。”贾兴安夫妇紧握着本报记者的手,热泪涌流。

去年,贾兴安的妻子王爱芳患有类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膜手术时,由于凑不上医疗费被困西安,《兰州晨报》联动西安《三秦都市报》进行报道,并募捐了善款,让这个家庭走出了困境。

2

苦难中学会长大

戴着眼镜、身材偏瘦,乍一看文质彬彬的合水县吉岘乡男孩杨超,却是一个自强不息、乐观豁达的人。

在他2岁的时候,爸爸外出打工,从此杳无音信。两年后妈妈也不知所踪。从此他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成长。8年前,奶奶去世,剩下他和爷爷相依为命,爷孙俩并没有被生活的苦难击垮,相反内心变得更加强大。

“只有我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以后,才能有希望改变我的命运,也能改变这个家庭。”谈到父母,这个大男孩苦笑了一下,说“人各有各的命,有些苦难不一定都是坏事。”这个将苦难视做资本的男子汉说,他现在什么事都能一个人去笑着面对了,“因为做什么、怎么做,我自己心里有数。”

平时,他和爷爷一起做饭,他最喜欢自己做炸酱面吃,他的生活中,不仅有自己做的“美食”,还有诗歌和远方。爱好文学的他,今年选择报考了外地财经专业的大学。“现在当务之急是上好大学,将来就业后让爷爷享福。”像杨超一样,74岁的爷爷对自己的身体也很有信心,他们阳光自信,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只要努力,就会有苦尽甘来的一天。

3

两个阳光下追梦的女孩

庆阳市合水县西华池镇三里店村女孩杨婉艺今年以565分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在她的记忆中,父母生下她后就各奔东西,杳无音信,她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好在有疼爱她的姑姑,才使她的成长之路不再孤单。毕竟上大学需要一大笔的费用,这个18岁的女孩子,在高考结束后就在县城找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打工,假期两个月时间可以挣到3000元钱。阳光直通车的到来,为她送来了一缕暖阳,点燃了她的希望。

合水县蒿咀铺乡陈家河行政村的张润丽同学,今年高考成绩510分,这个成绩不仅是对单亲妈妈辛苦的回报,也是给自己美好未来的期许。

三年前,姐姐考上了黑龙江一所大学。当时她即将上高中,弟弟也在上小学,家里负担很重。母亲身体不好,父亲的突然去世,给这个原本贫穷的家庭当头一击,雪上加霜。也因为这个事,一度让这个女孩子心灰意冷,但她经过痛苦思量,最终选择了坚强。她要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想尽快为妈妈分忧解难。

除了读书,她周末回来还要帮妈妈做家务、干农活。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学习成绩,今年高考一本线的成绩也是她预料之中。

但当提到学费的事,母女俩急得眼泪都下来了。“不上不甘心,上吧,哪来这么多钱,大女儿的助学贷款都没还清呢!”当得知阳光助学活动可以帮她解决学费,圆梦大学时,母女俩脸上露出了笑容。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

新闻推荐

南庄乡 开展电商培训 拓宽发展思路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花)日前,庆城县南庄乡举办电子商务知识普及培训班,全体乡村干部、相关站(所)负责人、辖区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庆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余阙与“风节井”2018-06-30 11:30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阳光助学直通车走进革命老区庆阳 面对逆境,他们在阳光下追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