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一街两巷改造 唤醒“南充记忆”宁安巷、北湖巷、北星街历时4个月改造,已提前恢复通车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7-31 03: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文 陈村铭/图

沥青路面、电线下地、店招规范,还有一面唤醒“南充记忆”、现代与传统元素并存的文化墙……完成改造后的街巷令人眼前一亮。

历经4个月改造,7月27日,顺庆城区宁安巷、北湖巷、北星街三条小街巷恢复通车,昔日的“脏乱差”变成“畅洁美”,颜值提升、功能变优。

A 改造提升 3条小街小巷“变脸”

顺庆区宁安巷、北湖巷、北星街3条小街巷建成于上个世纪。20多年过去,城市快速发展、人口急剧增长,使得3条小街巷显得破旧不堪:电线私拉乱接、上空布满“蜘蛛网”,路面破损,店招不规范,人行道地砖松动,地下雨污管网未分流,污水“跑冒滴漏”。此外,部分商家占道经营,导致原本狭窄的街面变得更加拥挤,安全隐患突出,居民出行非常不便。

“如果说大街干道是城市的‘动脉血管\’,那么小街小巷则是‘毛细血管\’。‘动脉血管\’要畅,‘毛细血管\’也要通。”顺庆区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以来,顺庆区将宁安巷、北湖巷、北星街3条小街小巷的整治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实施,改造内容包括地下污水管道及雨水管改造、路面铺油、强弱电下地等,既改善街巷落后的基础设施,又优化周围居民生活环境。

该负责人介绍,宁安巷、北湖巷和北星街升级改造项目,原计划于8月10日竣工。工程启动后,施工方实行挂图作战,争分夺秒抢抓工期,顺庆区城乡规划建设局管理人员一线办公,成立督查组,每天现场督查进度,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难题。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7月27日,宁安巷、北湖巷、北星街提前恢复通车。

“根据工期安排,店招规范及弱电下地等将在8月份完成。”该负责人说。

B 打造文化墙 现代与传统元素并存

7月28日上午,在北湖巷,几名年轻人正在墙上作画。在他们的画笔下,南充已经消失的上渡街、下渡街,以及“果城八景”等栩栩如生地展示在墙壁上。

顺庆区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顺庆城区的文化品位,此次提升改造后的宁安巷、北湖巷,根据现有条件,各设计、打造一面文化墙。其中,北湖巷的文化墙主要凸显“南充记忆”,再现南充的历史文化、老街道古建筑等;在宁安巷,则将设计3D画、2D画,凸显现代与时尚元素。

“宁安巷文化墙的打造,将借助成都宽窄巷子的一些设计理念,力争打造出一处微型景点。”该负责人补充说。

C 街面“畅洁美” 居民心情更舒畅

当天上午,记者漫步在宁安巷、北湖巷、北星街,整洁平坦的沥青路面映入眼帘,沿街两侧人行道已铺上全新的大理石地板砖,强电也全部下地,一眼望去,整条街道通透、整洁。

“这条小巷以前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现在变成了‘畅洁美\’,走在这里,心情都舒畅了很多。”生活在宁安巷的市民胡秀华说,改造前的宁安巷、北湖巷和北星街,车辆乱停乱放、路面坑坑洼洼的,每天接送孩子堵得慌,特别是一遇下雨天,处处污水横流,走在人行道上,一不小心就要踩到水坑,溅得一身都是泥水。

记者了解到,为了管理好新街道,7月27日上午,顺庆区和平路街道办事处组织城管执法人员、社区干部在宁安巷、北湖巷、北星街执勤,对部分商家骑门占道、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经过整治,商家入店经营,街道秩序井然。

新闻推荐

道喜梅:我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

文/图本报记者刘萍凝李彦臻7月6日早上7点,道喜梅准时来到村部前的广场上,打扫地面卫生,擦拭栏杆和体育器材,这是她每天要做的...

庆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街两巷改造 唤醒“南充记忆”宁安巷、北湖巷、北星街历时4个月改造,已提前恢复通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