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庆城县: 新品种苹果成果农增收新支柱

来源:陇东报 2018-12-0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锦

“今年是第一年挂果,每斤卖到了5块钱,被苹果试验站订购一空,平均高于市场价1块钱,现在每斤市场价已经卖到8块钱了。”日前,记者在庆城县玄马镇樊家庙村采访时,该村苹果栽植大户樊宾强高兴地说。

樊宾强是全县“瑞阳”“瑞雪”新品种推广以来最先收到效益的农户之一。他介绍,尽管今年受霜冻影响,挂果仅有2亩,但是产量并不低,4000多斤收入超过了2万元。

记者在蔡家庙乡蔡家庙村“瑞阳”“瑞雪”新品种苹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基地看到,500多亩新品种果苗长势喜人,一台台平整的梯田层次分明地沿着山坡蔓延,一棵棵茁壮成长的苹果树迎风招展,林下种植的洋芋、豆类等农作物都已获得丰收,即便是冬季,也是一片欣欣向荣。

目前,该栽植基地已投入资金270万元,带动78户群众入股参与,其中贫困户13户,由庆城县盛林林果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以土地和劳务收入方式入股分红,在果园管理的忙季还可带动30户贫困户以投劳的方式增加经济收入。

“虽然农户的土地已加入我们合作社统一管理,但是目前苹果没有进入丰产期,我们将果园归还农户,并引进红小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让他们免费套种经济作物。”庆城县盛林林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治林告诉记者,“明年新品种‘瑞阳’‘瑞雪’就开始挂果,经济效益肯定不会差,农民将捧着苹果奔小康。”

据了解,“瑞阳”“瑞雪”两个新品种苹果目前均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培育,新品种苹果树两年即可挂果,已经获得授权专利3项,申报专利3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瑞阳”为红色晚熟品种,由“秦冠”和“富士”做亲本杂交选育,综合了两大品种的诸多优良性状,丰产、易管理,果型个大、端正、果面光洁,具有独特香气、品质佳,耐储藏、含糖量达16%以上,最高亩产可达1万斤。“瑞雪”为黄色晚熟品种,由“秦富1号”和“粉红女士”做亲本杂交选育,其果实个大、果形端正、果肉硬脆、品质佳、产量高、耐贮藏,亩产在6000斤到8000斤之间。

目前,庆城县已在全县山、川、塬等不同地域推广栽植“瑞阳”“瑞雪”新品种苹果树2万多亩,随着“庆阳苹果”市场的持续拓展,新品种“瑞阳”“瑞雪”苹果成为果农增收的新支柱。

新闻推荐

客运乱象给出行“添堵” 乘客可及时举报维权

本报记者郑朝静实习生王富强近日,西峰汽车南站发往长庆桥的一辆县际班车出站后由于车上乘客较少,擅自改变目的地,导致乘客不...

庆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城县: 新品种苹果成果农增收新支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