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妙手仁心济苍生 记庆阳市中医医院骨二科主任侯世文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04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安志鹏通讯员李锦

“医生稍有马虎,就会漏诊或误诊,给患者造成很大痛苦,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医生心里要时刻装着病人、想着病人。”这是庆阳市中医医院骨二科主任侯世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接待、诊断、解释、治疗,53岁的侯世文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虽然看似固定、“机械”、反复,但他却从不懈怠——对每一个病人,他都会认真检查、耐心解疑,还经常背扶或者护送无家属陪护的病人做检查、做治疗。

1994年1月,原西峰市有位患者因腰腿痛不能下床,老伴也年老多病,侯世文就每天背着患者做治疗,一背就是十多天。等患者的儿子从外地赶回时,老人已基本痊愈,能下床行走了。患者家属多次拿出现金向侯世文致谢,都被他婉言拒绝了。

在庆阳,患者没钱看病的现象时有发生。“咱们医生这个行当,如果把技术当商品,把病人当财神,就会失去病人的信赖。”侯世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多年来,他不仅没有收过患者红包,还经常自掏腰包替部分患者诊疗。

2003年6月,庆城县南庄乡吴塬村一位姓冯的患者家属,因10岁的儿子跌伤骨折致使左肘关节脱位、疼痛难忍来医院治疗。然而,在来院途中,借来的500元却被小偷偷走了。一边是疼痛难忍的儿子,一边是空空如也的钱包,正当这位患者家属一筹莫展之际,侯世文给了他100元钱,垫付了拍片费和药费,还为其儿子免费做了整复治疗,之后又自掏腰包给他们父子买了饭菜及回家的车票。

2008年,侯世文收到了两位患者的来信,字里行间洋溢着感激之情。原来,2006年8月,侯世文接诊了两位来自环县姓杨和姓慕的老年患者,二人均患腰腿疼,病史分别为10年和18年,经西安、兰州等几家医院检查,建议手术治疗,因惧怕手术,患者心情十分沉重。

后来,二人辗转找到了当时在庆城县岐伯中医医院工作的侯世文。侯世文给他们做了详细检查,诊断为“腰椎失稳症”,认为他们由于长期卧床,腰肌十分薄弱,可保守治疗。随后,便为他们作了推拿按摩、理疗等治疗。待患者病情明显好转,侯世文又给他们教授了一套腰腿痛康复体操,并在出院时为他们分别赠送了一套《腰腿痛康复体操》教材。

侯世文发现,骨科颈肩腰腿痛病人,大多病程长、疗效慢、病情复杂、易于反复,患者多有焦虑、抑郁症状,甚至会出现悲观厌世的想法。针对这种情况,侯世文在注重身体治疗的同时,还注重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耐心细致地向患者解释病情,做到有问必答、百问不厌。近些年,仅他治疗的颈肩腰腿痛病人就达800多例。

始终把患者放在心上,是侯世文一直以来恪守的原则。2013年12月初,侯世文下楼时滑倒扭伤了左足踝部,肿痛难忍。为了不耽误治病救人,他打上石膏、拄着拐杖查病房,单腿跪在凳子上做手术,晚上组织讨论和写病历。就这样带病坚持了一个多月,单月手术量超过40台。

在20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侯世文在四肢骨折及关节脱位的闭合手法整复、脊柱相关疾病、髋膝关节置换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颈肩腰腿痛的诊治更是形成了“独家秘方”。他累计开展临床新业务14项,其中,“骨盆悬吊牵引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跨骑式脊柱旋扳法治疗腰椎后关节错缝”等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主持完成市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完成市级科研项目3项,撰写医学学术论文20多篇,有2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交流,编写出版了《岐伯故里医坛》《中医单验方汇编》《中医学经典纂辑》等著作5部。

“穿起白大褂,心里就要装着病人。”侯世文说,这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对患者信任的回应。近5年来,他诊治了一大批门诊、住院患者和复杂疑难病例,完成病历360多份,甲级病历率达到98.40%;完成大中型复杂疑难手术1431台次,主持急危重病人抢救160多人次,抢救成功率达到97%,病人治愈、好转率达到98%以上。

20多年来,侯世文先后荣获“全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甘肃省中医正骨大奖赛个人一等奖”“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第二届医师奖”“甘肃省名中医”等多项殊荣,但他从来不因这些“光环”而倨傲。“病人的康复,是对我职业水平的检验,也是对我个人价值的最大肯定。”侯世文表示,将继续恪守初心,做患者信赖、社会认可的好医生。

新闻推荐

潆华大道延长线完成半幅铺油

(刘洪和记者罗虹)11月27日,记者在潆华大道延长线施工现场看到,经过连日施工,目前,该路段半幅铺油已经完成。“铺油一侧路段...

庆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庆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妙手仁心济苍生 记庆阳市中医医院骨二科主任侯世文)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