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城新闻 > 正文

庆城县程家河村社火排练忙村民喜洋洋

来源:陇东报 2019-02-0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 本报记者 郑朝静

1月24日,骤降的气温让人们裹着厚厚的棉袄都觉得寒冷,但庆城县翟家河乡程家河村文化广场上的热闹氛围让人忘记了严寒。

中午1时左右,沿着程家河村的村路行走,锣鼓声渐渐传来。循声而去,只见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社火队的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他们舞动着长龙,挥舞着手中的彩扇,扭起欢快的秧歌,伴随着鼓点,或走或跳,好不热闹。原来,程家河村的社火队为了准备正月十五庆城县组织的社火展演,正在抓紧排练。悠扬的旋律、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观看。

社火作为农村过年必不可少的年俗活动,一直受到村民的重视和喜爱。程家河村社火队队长李生芳告诉记者,社火队是2016年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的,因为村里敲锣打鼓、能歌善舞的人比较多,全村人的积极性都很高。为了准备正月十五的社火展演,社火队从腊月初就开始排练,一共有140多人参与其中。

今年58岁的朱丽梅是社火队的队员,从社火队成立之初,她就积极参与,每年的社火表演她从不缺席。朱丽梅说:“平常白天种地,晚上大家一起唱唱跳跳,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还锻炼了身体。农民日子越过越好了,每年春节我们都耍社火,图个热闹,这个社火越舞越开心,越跳心里越高兴。”

扭秧歌、划旱船、舞长龙、唱小曲,精彩的表演接连上演,这些都是程家河村社火中必不可少的节目,虽然只是排练,但村民们尽心尽力,把每次集中排练当作正式表演。

在社火队里,记者发现了一个多才多艺的老年人,他在广场上跑来跑去,一会儿敲锣打镲,一会儿唱起民间小调,一会儿又说起快板,参演社火的热情很高。这位老人叫李朝阳,今年72岁,是社火队里年龄最大的,每次村里组织文艺活动,他都毫不犹豫地参加。他告诉记者,比起有的人整天闲游闲转,参加社火队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把农村的氛围活跃起来。“耍社火,农民家里热闹了,村部院里热闹了,过年的气氛就有了。”李朝阳说。

李生芳说:“如今生活好了,村子里有了很大变化,村民们热情依旧,大家每年齐心协力演社火,一起热闹过春节。我想带领大家坚守传统,把社火排好,带到城里去表演,让传统民俗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庆华小学少先队员寇育菲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

本报讯(通讯员李世栋)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公布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

庆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庆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城县程家河村社火排练忙村民喜洋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