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文物保护在行动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23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近日,大观区文旅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四眼井、高冈鸣凤传统民居、西段古城墙等三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保护。文物的现状得到哪些改善?7月15日,记者去现场看了看。

7月15日,记者来到沿江西路。坐落于此的四眼井,体式独特,井上是四个圆形排列的麻石条井圈,西侧立有石碑,上刻“安庆市文物保护对象”的字样,四周被石质围栏围住。记者注意到,经过连日整治,目前井周边的路面已打扫干净,井口的青苔、杂草已经清理干净。更可喜的是,井水也恢复了水位,干净了许多。

四眼井位于安庆城西沿江西路,是安庆市文物保护对象。据记载,四眼井的井水常年清净、明澈,旱涝季节都不溢不涸,曾经是居民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随着时代的更迭,井的作用被淡化,四眼井成为一处地标和一段记忆。

然而,由于沿江西路的临时过渡市场没有搬离,造成四眼井周边环境脏乱。“垃圾丛生,井水浑浊。”不少市民忧心四眼井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号不相符。

今年,大观区组织召开四眼井文物保护工作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就四眼井井内存在垃圾、周边环境差等问题,研究制定四眼井文物保护工作方案。组织安排专人清理四眼井井内垃圾,制作安装井口防护盖,整治行动已于本月8日开始。

据此次施工负责人杨年介绍,施工开始时,井口原先的防护盖已经腐烂生锈,井下面全是建筑垃圾。“井底可能是附近住宅小区施工时乱扔的垃圾,已经安排工人下到井下搬走石头,并用污水泵抽走泥浆。”他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龙门口街118号的高冈鸣凤传统民居。据大观区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该楼始建于清朝年间,民国初年,当时安徽省城总商会副会长程鸣鸾购买原址地块,建造起新式皖派风格传统大宅,取名“高冈鸣凤”。

“高冈鸣凤的产权性质属于国有直管公房,目前有三户人家居住于此。此处民居里为木制构造,但有人生活就避免不了使用明火和电路,对此处文物的保护重点在于防火。”大观区玉琳路街道太平寺社区副主任章峰说。

6月中旬,大观区文旅局联合区消防大队对文物古建筑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为高冈鸣凤传统民居配备灭火器、应急灯、安全疏散标志等消防设施,请消防战士现场对住户进行灭火器使用培训。

从高冈鸣凤出来,穿过龙门小区,不远处便是西段古城墙。城墙高大宏伟,呈南北走向,青砖叠砌,错落有致。据悉,始建于清朝同治元年的古城墙由于年久失修,于2002年6月在一次暴雨中倒塌,现在的城墙是2004年修筑而成的。

此前,周边居民反映城墙部分墙砖松动脱落,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百多米长的城墙上,破损的墙砖已经修补加固完毕。“当时修筑西城墙的砖是从苏州专门购买回来的。对缺失不足的墙砖,我们报请了市文旅局联系墙砖原供应商补充制作,再进行修复保护。”大观区文旅局副局长韩洁说。

据统计,大观区辖区内共有49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最久的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今年,大观区文旅局积极开展文物保护、管理、宣传等工作,不断完善各项文物保护措施,推进全区文物保护事业发展。记者 江玥 通讯员 查俊

新闻推荐

甘肃省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公路(G8513)平凉(华亭)至天水段公路房建工程施工监理招标项目、银川至百色国家高速公路(G69)甜水堡(宁甘界)经庆城至永和(甘陕界

甘肃省公路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就平凉至天水段公路房建工程施工监理(二次)招标项目、甜水堡经庆城至永和公路房建工程施工...

庆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庆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物保护在行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