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与邻为善的好榜样——贺彩珍

来源:陇东报 2019-08-24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博芬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庆城县桐川镇小塬村,村民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因为只要谁家里有事需要帮忙,不管大小,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的邻居贺彩珍。

这个在村民心中有着“特殊地位”的农家妇女到底有怎样的“三头六臂”,让村民们如此看重?还得从她和邻里的几件“小”事说起。

有一年,小麦刚黄,村里的常麦秀老人去世了。当晚,常麦秀的儿子常光洲过来请贺彩珍两口子给他家帮忙料理老人的后事。谁都知道“麦子上了黄,地里不能放”,麦黄不收,就意味着一年的粮食收成要大打折扣。贺彩珍二话没说,就答应了邻家的请求。三天之后回到家,地里的麦子已经干透了,不能用镰刀收割,她就和丈夫用手一根一根拔下来,再用蒿草捆起来背回家。

几十年来,村里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贺彩珍总是第一个赶来帮忙。前些年,生活条件都不好,贺彩珍冬天去的时候,总会将提前泡好的豆芽菜带过去,夏天去的时候,常常带上自家的韭菜、青菜应急。

王小军家与贺彩珍家隔着一道沟,王小军的母亲身体残疾,妻子智力残疾,3个孩子常年缺衣少穿。每有闲暇,贺彩珍便自己买好布料,做好衣服、鞋子,给孩子们送过去。这一送,就是十多年。现在,贺彩珍还是竭尽所能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做鞋送饭,为家庭贫困的孩子做衣裳,给零花钱。

最让邻居们感念的是三十年前的一次“火场营救”。那天,贺彩珍的丈夫贺范明路过邻居李生财家的时候,发现他家窗户里直往外冒烟。贺范明急忙过去查看,只见屋门紧锁,屋里烟尘弥漫,李生财的两个孩子在炕边的窗台上啼哭。

情急之下,贺范明赶紧喊来贺彩珍一起想办法。看着屋里的烟越来越浓,不知哪来的力气,贺范明硬是用手拔掉了门闩,把两个孩子救了出来。“我抱他们出来时,两个娃都快没气了。”现在回想起来,贺彩珍仍心有余悸。

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贺彩珍,从小家境贫困。4岁那年,因为吃不饱饭,父亲把她过继给了大伯,大伯家里只有贺彩珍一个孩子,条件相对好点,贺彩珍总是从自己嘴里省出吃的,分给吃不上饭的邻家小孩。

在贺彩珍家的墙上,挂满了各种奖牌,最让贺彩珍引以为傲的是“邻里友好”的奖牌。她说:“这面奖牌是全家人的功劳。”贺彩珍的丈夫贺范明是村里出了名的“大总管”,也是一个热心肠,这些年,贺彩珍经常“胳膊肘往外拐”,他都是大力支持,毫无怨言。

“以心换心,与邻为善”,这是贺彩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只要自己能帮得上忙,我就一定会尽力去做。”

新闻推荐

刘婷婷说服父母“零彩礼”嫁给爱情

本报记者何海峰“我丈夫齐战湖家庭条件不好,结婚的时候,为了不给以后的生活增添负担,我就劝说母亲放弃索要彩礼,虽然过程有点...

庆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庆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邻为善的好榜样——贺彩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