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马彦峰巾帼创业显身手

来源:陇东报 2019-09-0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建强

8月30日天刚亮,在宁县瓦斜乡庄科村,村民马彦峰早已在自家的农场开始给鸡添饲料、收鹌鹑蛋、查看果树长势、打扫鸡舍卫生……待一切忙完之后,她还要驱车去西峰、庆城等地的蛋禽市场送货。

出生于1981年的马彦峰,2002年从庆城赤城嫁到宁县瓦斜庄科村。那时候,村里大多村民还是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

对不服输的马彦峰来说,必须要改变当前的发展状况。马彦峰的娘家庆城赤城大部分农民家里都有栽植苹果树的习惯,而且经济效益很不错,于是马彦峰便动员丈夫剡先锋栽植果树,夫妻二人商量一番之后,从2003年开始,将自家的8亩土地全部栽上了果树。

栽上了果树,迈开了自己创业路上的第一步,但是苹果树4至5年后才能挂果。“这期间不能等,还得干点啥。”马彦峰心里想,经过一番考察和思考后,马彦峰认为养猪效益很不错,于是她又开始尝试发展养猪产业。2005年,马彦峰养了两头能繁母猪,后来随着养猪规模的不断扩大,最多时有60多头猪。

就这样,马彦峰依靠自己的8亩果园和养猪场一步步走上创业路,每年的收入也由最初的2千多元增加到每年的5万多元,小日子开始红火起来。

就在马彦峰的创业路走的顺当的时候,全国爆发了蓝耳猪瘟疫,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马彦峰停止了养猪。

就这样,马彦峰又把精力放在了果园上,套袋、打杈、剪枝……她每天和果园打起了交道。

2018年8月,作为宁县优秀创业代表,马彦峰在甘肃农业大学进行了培训学习。学习期间她听到有人聊起养殖鹌鹑,养殖成本低、见效快、技术掌握快。

在获取了相关养殖鹌鹑的消息后,回到家,马彦峰首先注册成立宁县双峰种植养殖家庭农场,并联系陕西咸阳的客商,一次订购了8000多只鹌鹑。

为了让这些鹌鹑尽快适应养殖需求环境,马彦峰对以前的猪舍进行了改造,从购买笼子、空调设备、温度计、食料,到调试各种设备,每个步骤她都自己完成。然而,由于养殖技巧的欠缺,最初购买回来的8000多只鹌鹑死亡了200多只。

但这并没有影响马彦峰养殖鹌鹑的信心,之后的日子,马彦峰铆足了劲,每天起早贪黑观察鹌鹑的生活习性,通过网上查询、翻阅书籍等各种方式,不断学习养殖鹌鹑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马彦峰不但掌握了大量的养殖技巧,还在鹌鹑养殖信息交流群里,为别人指导养殖鹌鹑。

“养殖鹌鹑一定要掌握好温度,舍内温度必须要在38度至39度之间。”马彦峰说,“现在我养殖的8000多只鹌鹑每天的产蛋量已由最初的30斤增加到100斤,每斤按照8元计算,每天就可以收入800多元。”

除了将鹌鹑蛋发货到西峰、庆城等地的蛋禽市场,马彦峰还利用快手直播的形式,在鹌鹑舍内出售鹌鹑蛋,如今,她家的鹌鹑每天都销售一空。

有了果园和鹌鹑,马彦峰并不满足。她紧盯现代循环农业模式,今年4月份在自家的8亩果园里发展起了林下养鸡,先后引进1000多只红公鸡、乌黑鸡和贵妃鸡。“散养的这些鸡从年初到现在已经收入了近2万多元。”马彦峰告诉记者,“8亩苹果园、1000多只肉鸡、8000多只鹌鹑预计今年就能带来收入近20万元。”

“我计划后半年再引进10000多只鹌鹑扩大养殖规模,吸纳周围附近有养殖意愿的群众一起参与养殖鹌鹑和肉鸡,带领他们一起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谈及未来,马彦峰说。

新闻推荐

奋楫扬帆破浪行 庆阳市上半年经济发展扫描

华池县甘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饮料生产线。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李彬环县正茂饲草加工农民专业合作联社饲草加工车...

庆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彦峰巾帼创业显身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