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那些年老师教会我的事

来源:陇东报 2019-09-08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郑朝静高于婷实习生唐晓庆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金秋九月,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回忆那些年,你是否曾记得,在你身旁循循善诱的老师呢?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道出了为人师者的重要作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写出了为人师表的无私奉献。教师,在我们的生命里与梦想相伴而行,他们既是筑梦人,也是圆梦人。

教师节来临之际,敬爱的老师们,我们再次对您表达心声:“谢谢您!感谢在最好的年华,教会了我们那些事……”

善待每一个人

今年28岁的张丽媛在庆阳市某行政单位工作,走出校园6年,谈起自己的老师,她至今对一个人念念不忘。

10岁之前,张丽媛是在农村老家度过的。小学四年级时,父母带她从农村转到了县城的学校。初到陌生环境,内向寡言的她很难融入新群体,因为识字少,不会写作文,许多课程都跟不上节奏,这让张丽媛感到自卑。

班主任姓冯,是位三十多岁的女老师。工作特别认真负责,除了课本学习内容外,她每天晚上回家后还要准备几个小黑板,挑选一些有意思的课外内容,让同学们利用课间拓展知识。在冯老师的用心下,班级成绩一直是全年级第一。

在生活中,冯老师对待每个学生,都像是对待自己孩子一般。“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冯老师就发现了我藏在心里的胆怯,上课时冯老师总是会越过几排座位,用慈和的目光,激励我参加课堂互动。课堂之余,一有时间,她就会帮我修改作文,还指导我去参加提升作文水平的课外活动班。渐渐地,我的成绩不仅提升了,语文更是成了我的优势学科。”张丽媛说。

冯老师总是那样,没有过多的言语,默默地给予每个学生温暖的帮助。

班里有个男同学比较调皮,成绩不好还经常逃课,冯老师并不会责骂,而是温柔地鼓励他,安排他当文体委员、当班长,不仅让这个同学重新树起了自信,也让他更有责任担当;还有位同学患有严重疾病,每次发病时都无法正常上学,冯老师十分关心,帮助这位同学补习功课,平时也会让同学们多多照顾;还有一名女生家里是经营羊肉馆的,身上就会带有一点点羊膻味,因为这个原因好多同学们不愿意跟她一起玩,当冯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耐心地跟同学们讲道理,让大家学会尊重、善待他人,同时也常常鼓励这名女生,让她从自卑走向自信,性格变得乐观开朗。

“善待每一个人”,冯老师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她用言传身教,让班级变得很有凝聚力,无论什么集体活动,都能够拧成一股绳,共同拼搏取得优秀成绩。

如今,十几年时间过去了,瘦小、朴素、坚毅、精干、温柔、严肃……冯老师的每一个样子都深深地印刻在张丽媛的心里。“她优秀的品格,依旧在默默地指引、影响着我,让我在前行路上更加坚定。”

认真的样子最美

“工作之后才发现,原来当时对我要求严格的老师,才是真正对我人生产生影响的人。”今年32岁的庆城姑娘黄英说。

2007年,黄英考上了甘肃农业大学,学习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张芮,这个比学生们大不了十岁的老师,是黄英上大三时的专业课老师,因为年龄与学生们相差不大,加上张芮为人比较随和,师生之间相处很融洽。

但是,只要是牵扯上专业课学习或实验,张芮要求十分严格。“他对待工作太认真了,要求太严格,给学生留下的印象就是‘难说话’‘事多’。”这也是黄英在大学本科期间对这位老师的印象。

2011年,黄英被保送为本校硕士研究生,从第二年开始学生们都纷纷着手准备实验。听说张芮老师的实验站缺人,黄英赶紧和张芮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张芮的耐心指导。

做实验期间任务重、工作量大,黄英也曾抱怨过,向张芮发过脾气。“张老师总是非常和善,即使我脾气大,他还是细心帮助我,这让我开始对自己的态度和行为感到愧疚。”黄英说,“和张老师接触后才知道,他的‘难说话’‘事多’,其实都是在为学生们着想。”

快毕业时,大家都为自己的论文发愁,学校要求论文必须发表在指定的核心期刊,但投稿期刊的版面费对学生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张芮得知黄英投稿的版面费不少,便主动为黄英承担了这笔费用。

面临就业难题时,张芮主动找黄英谈心,了解黄英的想法后,张芮向黄英想去的那家单位做了推荐,黄英也如愿进入了这家单位工作。

工作对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的高要求,让黄英倍感压力。她后悔上学时没有跟着老师多学一些,这才意识到张老师当时的严厉是为了什么。

工作中遇到难题,黄英还是会向张芮请教,张芮也会像以前一样耐心为黄英指导。现在,黄英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严格,对待工作十分认真。“是张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影响了我,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认真工作。”黄英说。

直到现在,同学们聚会时还是会聊起学校的往事和老师,同学们对张芮赞不绝口。如今,39岁的张芮,拥有博士学位、教授职称,也是一位硕士生导师,培养出来的优秀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帮人就是帮己

“虽然当年因为经济原因我辍学了,但吴玉峰老师却一直坚持私下教我,这份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提起老师,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满含热泪地说。

这位老奶奶名叫王秀娟,今年70岁,庆城县人,现居住在西峰区南大街一个小区里。王秀娟在家中排行老大,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

1959年,10岁的王秀娟终于得到父母的同意,进入文笔峰小学(后改名为莲池小学)学习,那时候,学校里老师教学分工并没有特别明确,很多老师身兼数职。吴玉峰懂的也特别多,王秀娟就很爱问他问题,课内课外的都有,总是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小学三年级放暑假的那天,当王秀娟拿着满分的试卷回家向父母报喜时,却被告知家里经济困难,虽然每学期学费才1.5元,但他们已经付不起姐弟几人的学费了,希望身为老大的王秀娟辍学回家帮忙,帮他们分担一点。父母的一番话犹如一盆冷水浇在王秀娟头上,“当时我的脑子嗡地一下,过了好久才反应过来,一时接受不了就从家里跑出来,在山头坐了一下午,也哭了一下午。”

吴玉峰知道后,心急万分,第二天就跑到王秀娟家里给她的父母做思想工作。“我当时不敢面对老师,只能低着头偷偷地看老师,吴老师热得满头大汗,进门连水都没顾得喝上一口,就开始劝我的父母。”可王秀娟知道,既然父母能够开口,说明家里真的撑不下去了,看到父母为难的样子,想到年纪尚小的弟弟妹妹们,她故作轻松地告诉吴玉峰辍学是自己的决定。

吴玉峰看着强忍泪水的王秀娟,叹了一口气,把她拉到一边,再三确认她是否已经想清楚了,得到肯定答案后,吴玉峰拍了拍王秀娟的肩膀,告诉她虽然不能去学校上学,但是也不能就此放弃,如果王秀娟愿意,他可以私下教她。

就这样,王秀娟每天赶在学校放学之时忙完家里田间的活,赶紧跑到吴玉峰家,跟着吴玉峰学习,风雨无阻,就这样一直学完了小学的所有课程。“吴老师总是教完我,才去忙家里的事,有时候甚至为了教我都顾不上吃饭,他的孩子也总是埋怨他。”

吴玉峰的这份善良和助人为乐的精神一直影响着王秀娟,不论谁家有事,王秀娟都会主动上门帮忙,平时家里做了好吃的,她也会分给邻居们尝尝。邻居田玲生病住院,她的孩子们在外打工顾不上老人,王秀娟就每天按时做两顿饭给田玲带去,一直到田玲出院。

“吴老师说过,做人不要只记得你对别人的好,要记得别人对你的好,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帮助别人,帮人其实就是帮己,我作为他的学生,也一定要这样做。”王秀娟说。

新闻推荐

庆城 扶持贫困户发展药材种植

本报庆城讯为了发展中药材种植,帮助群众脱贫增收,庆城县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中药材籽种、种苗,并进行技术培训。贫困户...

庆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年老师教会我的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