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崾崄”而非“崾岘”

来源:陇东报 2019-10-14 00:32   https://www.yybnet.net/

王宏权

庆阳地处陇东黄土高原地区,黄土塬在流水的长期侵蚀下,形成梁、峁、崾崄等典型地貌、地形,表现为沟壑纵横、梁峁连绵、种类繁多、地形起伏较大,其中有一种常见地形“崾崄”。

2019年5月,笔者摘录《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有关地名用字(词)时,发现词典中没有“崾岘”一词,只有“崾崄”一词,释义与庆阳地形地貌吻合。于是建议宁县志稿中用“崾崄”替代“崾岘”。这一尝试,在县志评议会上得到专家肯定。

庆阳各县出版的地方志书中均误用作“崾岘”,是不准确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崾崄”一词释义为“两山之间像马鞍子的地方(多用于地名)”。举例为白马崾崄(在陕西)。建议庆阳今后使用“崾崄”作为地名用词及释文。

《辞海》《现代汉语词典》中没有“崾岘”一词,所以建议使用“崾崄”一词为宜,如宁县九岘,是“从宁县城至此经过九个崾岘,故名九岘”,庆城县葛崾岘办事处等在庆阳志书、区划地名资料中很常见。对于长期生活在西北黄土高原的人容易理解,当外地读者读到庆阳各县志书时,遇到“崾崄”一词,便于理解。

2001年,国家民政部、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的“政区名称用字读音审定”工作中已经审定,即政区名称统一使用“崾崄”。陕西省黄龙县崾崄乡、定边县张崾崄乡、白马崾崄乡将“崾岘”纠正为“崾崄”。

因此,我们修志编典力求地名用词规范,让全国读者都能够了解庆阳地形地貌。目前,正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用于志书编纂的有利时机,编纂庆阳市县(区)地名图录典志,建议庆阳区划地名与志书编纂纠正误用的“崾岘”。这一发现得到庆阳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区划地名科、《庆阳市标准地名词典》《庆阳市标准地名录》《庆阳市县(区)标准地名志》编纂专家的肯定,对于规范庆阳地名工作有重要的意义。

新闻推荐

李银走访慰问老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革命烈士遗属

本报讯(记者高于婷)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4日,国庆节前夕,市政协主席李银先后前往庆城县和西峰区,走访慰问老...

庆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崾崄”而非“崾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