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用真情点亮万家灯火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庆龙回访

来源:陇东报 2019-11-02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 唐晓庆 记者 闫慧

一张放着“豆腐块”被子的单人床,一双磨破皮的鞋子,一个摆放着洗漱用品的洗脸架,在张庆龙的办公室里,除了一张办公桌之外,这些“家当”挤满了房间,“平时工作很忙,大部分时间都是住在办公室,这就是我的家。”

今年32岁的张庆龙是国网庆城县供电公司基层供电所的一名职工,每天做着抄电表、收电费、修线路这些平凡琐碎的工作。然而,一次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的义举,让身边的很多人为这个憨厚腼腆的“80后”小伙点赞。

2007年3月18日晚,张庆龙回家路过庆城县北区广场时,遇上4名劫匪正持刀抢劫一名女青年。张庆龙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在身中7刀的情况下,依然死死抓住歹徒不放,直到民警赶到。此时的张庆龙因失血过多,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医生说,再迟来几分钟或者刀伤稍微偏前一点,当时就会有生命危险。

“醒来之后我妈边哭边埋怨,说万一我出了事他们怎么办,但我当时真的顾不上太多,只想着不能放跑歹徒,而且换成别人肯定也会这么做的。”张庆龙说。

2011年,张庆龙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说,当绶带披到肩膀上的那一刻,他特别激动,因为这是荣誉也是责任,他要珍惜,更要努力,不能愧对这份荣誉。

受到表彰和鼓励之后的张庆龙,推掉了各种社会活动,转身继续在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默默奉献。15年来,他出色地完成了供电所分配的各项任务,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2018年9月,张庆龙被调到白马铺镇供电所担任副所长。

电路抢修是张庆龙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夏季的一个傍晚,天空电闪雷鸣,值班室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住在林沟的一对老夫妇打来电话说,家里不知怎么停电了,张庆龙放下电话,立刻带着同事们往老人家赶。(下转2版)

新闻推荐

以担当书写忠诚用奋斗诠释热爱 记庆城县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维民

本报记者闫慧从检20多年,张维民长期奋斗在办案第一线,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经常加班热夜,从不计较个人得...

庆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真情点亮万家灯火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庆龙回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