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天冷了 来吃暖暖的庆阳美食

来源:陇东报 2019-11-03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王富强本报记者 郑朝静

庆阳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庆阳美食既保留着食材原有的滋味,又兼具特色口味。天气逐渐转凉,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食物,整个人都感觉暖暖的。尤其是羊肉、臊子面、土暖锅等庆阳传统名吃,在寒冷的季节让人食之难忘、齿颊留香。

进入秋冬季节,西峰城区大大小小的羊肉馆每天早晨座无虚席,爱吃羊肉的人们来享受这清晨的第一道美食。庆阳人吃羊肉一般都会选择在早晨,以清汤羊肉为主。喝一口汤,除去未消的睡意,将烙馍掰碎泡进羊汤里,和羊肉一起吃,为新的一天工作与学习补充能量。羊肉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具有补益的效果,最适宜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深受人们欢迎。

庆阳市烹饪协会会长苏旺锋介绍,“清汤羊肉对于汤的要求是极高的,它的汤也是很有讲究,要用鸡髓和羊骨熬成。在配料上,有花椒、桂圆、大茴香、小茴香、姜片、胡椒粉、干辣椒、大葱、大蒜等。庆阳的清汤羊肉与别的种类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与它的汤清,辣子油红,不添加其他的辅助食材,庆阳的清汤羊肉里只有羊肉、香菜和汤。吃清汤羊肉一定要泡烙馍,烙馍也和其他地方不同,这个烙馍要求馍的厚度适中,而且必须是活面馍。”

“清汤羊肉是庆阳地区最有名的小吃,以庆城县最具有代表性。庆阳清汤羊肉的做工极为讲究,要以新鲜的羊肉为原料,这种羊只能是庆阳本土的陇东山羊,奶羊、绵羊是不行的。”苏旺锋说。

到了中午,忙碌了一上午的人们由于时间有限,吃一碗面条是最方便、可口的了。至于吃什么面,品类繁多的庆阳美食也有上好的选择,那就是臊子面。

庆阳民间传统的臊子面,做工精细,制作工序分为揉面、排面、做汤、煮面等。其中,汤是精华。“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是好的臊子汤的标准。把所用的白萝卜,切成小薄片,或丁块,用开水煮一下,去掉萝卜的生萝卜味;选好上等的豆腐,切成片或丁块备用;另加黄花菜和木耳等。在铁锅内倒入清油和猪油,马上把准备的辣椒粉倒入锅内,翻炒几下,随后倒入萝卜、豆腐和所用的调料一同翻炒,调好汤之后开始煮面,同时盛臊子汤。

臊子面在庆阳地区是比较普遍的面食之一,家里、面馆里、婚丧嫁娶时都必不可少。庆阳人把婚丧嫁娶时用来招待客人的臊子面叫做“喝汤”,“喝汤”后才举行婚娶或丧葬等仪式。因其主要作料为臊子,所以称作“臊子面。”

傍晚时分,人们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约两三挚友,一起共进晚餐,增进感情。寒冷的季节,吃热热乎乎的土暖锅,使人心情舒畅,全身暖暖的。

土暖锅的制作,特色就在于容器的与众不同。它是由土砂烧制而成的一种特制锅,中间有空心火筒,用无烟煤或者木炭烧煮周围的一圈食材,因为它的导热性好,可以使锅内的食物和汤长时间保持微沸的状态。由于砂锅能够吸收汤汁,久而久之,砂锅本身也就有了一种老卤的香味,再结合新汤,味道会更加醇厚。

苏旺锋向记者介绍了传统土暖锅的做法,“首先在用料方面使用白菜、粉条、农家鲜豆腐、木耳、黄花菜,以及肉丸子、五花肉等家常食材。其次做好土暖锅最重要的是对配料的使用,这样它的味道才能可口。选取上等的辅料用油烩炒出香味,加入高汤,然后装入土暖锅。再次,将备用的各种食材过油翻炒,倒入酱油调味。最后,将这些食材加入土暖锅之中,在土暖锅中间的空心火筒中填入无烟煤或者木炭,对菜品进行加热。待汤汁沸腾的时候打开暖锅的锅盖,香气扑面而来,即可端上餐桌享用了。”

“冬天天气寒冷,应该多食温热的食物,让身体血液循环顺畅、气血活络,能达到御寒的作用。有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红色、有甜味的食品,或是辛辣味调料品及食物,这一类的食品有暖身的效果,也可补养身体、促进新陈代谢。”苏旺锋说。

新闻推荐

家政服务培训班为就业致富创造条件

近日,庆城县总工会在县金晖职业培训学校举办了50名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参加的家政服务培训班。学习职业道德、母婴护理、家庭...

庆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冷了 来吃暖暖的庆阳美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