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用科技引领苹果产业发展 记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人才团队

来源:陇东报 2019-11-12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郑朝静

在庆城,说起谁是栽植推广苹果新技术最强力的行动者和推手,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人,那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政阳。

庆城县过去由于产业基础薄弱,自然优势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多年来苹果产业发展一直在低水平徘徊。2012年3月,以赵政阳为首席的专家团队入驻庆城,结合当地苹果产业发展“对症下药”,拉开了科技引领庆城苹果产业发展的大幕。

多年来,赵政阳团队潜心于苹果现代化栽管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大力推广现代旱地矮化密植栽培技术和郁闭园间伐改造技术,间伐改造老果园4万亩,应用苹果矮化密植技术新建果园5.6万亩,建立优质苗木基地600亩,保证了后续苹果产业发展过程中建园苗木的质量和纯度。

赤城镇是庆城县乔化老果园面积最大的乡镇,是老园提质增效工作的第一站。听说要在自家的果园搞“间伐改形”实验,村民李希恒的老伴说什么也不干,“把树挖少了,还能多卖钱,你骗人的吧!”但李希恒相信科学,同意对自己的乔化老果园进行间伐改造。通过先隔行再隔株的两次间伐改造,李希恒的10亩果园,400多棵大果树,只剩下了170棵,但收入却从原来的10多万元增长到了现在的40多万元。

“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量的技术人员储备。”这是赵政阳的谆谆告诫。建站以来,每年通过站上培训的农民技术员达到8000多人次。在8个主产乡镇建立了8个苹果技术服务站;在67个重点村选聘了67个专业农民技术员,基本实现了苹果主产区“村村都有示范户,村村都有技术员”的目标。

如今的庆城苹果远近闻名,慕名而来的客商遍布天南地北。苏峰是来自福建的客商,他说:“这里生产的苹果个大、味甜、外形也好,在南方市场上很受欢迎,我这两三年每年都来收购。”

(下转4版)

新闻推荐

庆城县首家市级众创空间挂牌成立

本报讯(通讯员李云)11月4日,甘肃庆驿集中区创新创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组建的“创新e镇”被市科学技术局授牌,成为庆城县首家市...

庆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庆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科技引领苹果产业发展 记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人才团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