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本报携手公益人士为26位甘肃籍英烈寻亲”追踪 时立近烈士的家人找到了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3-31 02:11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由时立近烈士家人提供

自本报发起为荔北战役烈士陵园长眠的26名甘肃籍烈士寻亲活动后,在还未找到家人的15名烈士之中,本报记者发现陵园中墓碑信息为庆阳县籍烈士蔡立近与“中华英烈网”记载庆城县籍烈士时立近有太多信息吻合。为此,本报记者分别求助了庆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王斌和庆城县白马铺镇财政服务中心主任、王畔村包村干部杨智雲。随后,王斌和杨智雲先后反馈来信息,时立近烈士的家人找到了。

1烈士侄儿:伯父给家里只留下了一份念想

“你们为烈士寻找家人这是个好事,伯父牺牲好多年,给家里只留下了一份念想。老辈人说当年家里人去陕西寻找他的遗骸,那年月兵荒马乱的没找到啊,家里人按照风俗为伯父招了魂,就算把伯父带回老家了。”按照王斌和杨智雲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时立近烈士的侄儿时志信的电话。

时志信的儿子时守龙在随后为本报记者发来的革命烈士证明书照片上显示:时立近烈士生于1930年,籍贯庆阳县赤城公社,生前所在单位及职务为警三旅七团三营看护员;参加革命时间为1945年;牺牲时间地点原因为1948年在永丰战斗中牺牲;批准机关为西北野战军政治部,时间为1948年10月4日。

2烈士孙儿:我感觉蔡立近烈士和爷爷是同一个人

“看了《兰州晚报》的报道之后,我感觉蔡立近烈士和爷爷应该是同一个人。要不,哪来的那些“巧合”呢。感谢《兰州晚报》发起这样的活动。”时守龙说。

在电话里,本报记者和时守龙就两名烈士的共同点做了分析:两名烈士籍贯均为原庆阳县;牺牲时间同为1948年;资料记载蔡立近烈士是在荔北战役中牺牲,时立近烈士是在永丰战斗中牺牲,两次战役发生地临近;两名烈士姓氏不同,但名都相同。

3他们都是警三旅五团的兵

在已经寻找到的12名烈士之中,河南内黄籍安光孝烈士、甘肃环县籍黄国清烈士、庆城县郭治财烈士分别为警三旅五团一营机枪连、一营二连、二营五连。

按照现有的资料,上述3名烈士之中,环县籍黄国清烈士,庆城县郭治财烈士与时立近烈士应该都是1945年从陇东黄土高原走出的农家子弟。黄国清烈士与时立近烈士牺牲时间均为1948年10月;“中华英烈网”记载郭治财烈士牺牲的时间和地点为1947年在陕西省澄城战斗中牺牲。(史料记载澄城战斗发起的时间为1948年,郭治财烈士牺牲时间疑似记载有误。)

至此,自去年本报发起为荔北战役烈士陵园中长眠的26名甘肃籍烈士寻亲活动至今,假如蔡立近烈士与时立近烈士同属一人,我们已经找到了13名烈士,还有14名烈士仍在寻找之中(增加后边发现墓碑信息为籍贯甘肃清丰人的王成俭烈士)。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本报记者电话:13909321000(微信同号)。

14名未找到亲人的甘肃籍烈士名单

1.张丙秀烈士籍贯甘肃省庆阳市,职务:排长。

2.孙海清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

3.吕学奎烈士籍贯甘肃省环县。

4.苏明虎烈士籍贯甘肃省曲子,党员。

5.王建科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6.王计坤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7.何治才烈士籍贯甘肃省合水县。

8.宋安才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9.腾安财烈士籍贯甘肃省榆中县。

10.丁佑德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1.保长绿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2.马德林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3.杨贵清烈士籍贯甘肃省临夏。

14.王成俭烈士籍贯甘肃清丰人,1948年10月在荔北战役中壮烈牺牲,时任战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

新闻推荐

庆城收费所 防疫情促业务两不误

本报庆城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通讯员石建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继续做好新的收费服务规则、新车型...

庆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携手公益人士为26位甘肃籍英烈寻亲”追踪 时立近烈士的家人找到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