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庆城县杨塬村: 垃圾有去处环境有“脸面”

来源:陇东报 2020-05-31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于婷

5月19日,记者一行来到庆城县高楼镇杨塬村,满目葱茏映入眼帘,白墙灰瓦点缀其中,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

跟着杨塬村党支部书记杨义勇,记者走进了整齐划一的新农村居民点,大门外有树有花,庭院内清洁干净。

“你看,这是咱们镇上统一发的生活垃圾收集袋。”杨义勇指着一家门前的灰色袋子,上面印制着“高楼镇”生活垃圾专用收集袋的字样,他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专门去别的镇学习了一趟,回来给乡亲们讲垃圾分类的好处,现在大家的观念和习惯变化很明显。”

4年前,杨塬村被列入县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在镇、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整村面貌焕然一新。可是,“垃圾去哪”始终是个问题。

村民徐延峰回想以前,没有专人清理,也没有专门的收集箱,就在路边挖个土坑,随便把垃圾扔进去。“挖的都是露天坑,风一吹垃圾到处都是,天热的时候还特别难闻。”徐延峰说,“现在各家都会把生活垃圾收好,每天定时有保洁员来收,统一投放到居民点旁边的大垃圾仓,镇上每天会派专人收运。垃圾有去处,环境就变好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高楼镇积极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政府推动、榜样带动、上下联动、群众互动,共建设污水收集池1处,购置电动垃圾清运车10辆,免费发放垃圾收集袋8000余个,设立垃圾分类回收亭3处;投入人力1000人次,累计清理“三堆”550余处,清运陈年垃圾80余吨。通过网格化管理、成立保洁队、无人机抓拍、设立“红黑榜”等措施,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推进农村环境面貌走上新台阶。

据杨义勇介绍,杨塬村每月评一次垃圾分类“红黑榜”,乱堆乱放、保洁不到位的扣30分,环境整洁、保洁到位则奖励100分。“积分可以抵钱,获得奖励后还可以去村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现在村里一家比一家做得好,每月评比都是优中选优。”杨义勇说。

新闻推荐

百汇汽配五金建材城 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庆城县经济提质增效

5月15日,走进位于庆城县南改北迁北大门的百汇汽配五金建材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商铺。商铺里人头攒动,老板和工...

庆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庆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神秘的小黑河石峡2020-05-28 06:34
猜你喜欢:
评论:(庆城县杨塬村: 垃圾有去处环境有“脸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