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保住土蓄住水,让黄土塬面不再萎缩 全市构筑四道防线“固沟保塬”

来源:陇东报 2020-06-01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闫慧

董志塬区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总面积9566.35平方公里,面积大于1万亩以上的黄土塬有37条。这些塬面是中华农耕文化和黄河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庆阳市自然条件最好的区域和重要的粮食供给基地。

多年来,由于塬区地质地理条件特殊,加之人为扰动因素影响,水土流失严重,溯源侵蚀活跃,沟床下切、沟头前进、沟岸扩张加剧,塬面逐年萎缩,水土流失面积高达9218.4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6.36%,年入黄河泥沙高达6599万吨,占全市年入黄河泥沙的39%。目前,董志塬南北长剩余89公里,最窄处仅剩50米左右,随时都有“腰斩”的危险,严重威胁辖区城镇、村庄、民宅、道路等基础设施。

2014年10月,庆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工程,对全市1万亩以上的37条塬区、长度500米以上的8263条沟道进行了实地勘测和计算分析,编制完成了《庆阳市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实施规划》。按照“沟头不前进、沟道不下切、沟岸不扩张”治理目标,创新提出了“塬面径流调控、沟头加固防护、坡面植被恢复、沟道水沙集蓄”的“四道防线”治理保护模式,为有效解决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遏制塬面持续萎缩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制度保障。

2016年3月,庆阳市黄土高原董志塬区“固沟保塬”工程正式启动,由市县两级政府筹集6000多万元对118条抢救性中的12条沟头沟道开展先期治理,积极开展山、水、田、林、路、村“六位一体”综合治理。四年来,全市完成塬面径流调控涝池30座,修建排水渠道4498米,塬面径流得到有效调控;修建下沟排水工程26处,沟头防护工程72处、44.5公里,沟头加固防护进一步加强;新修梯田9.4万亩、营造水保林草14.8万亩,坡面植被逐年恢复;建设淤地坝4座(骨干坝2座,中型坝2座)、谷坊36座,建成小型水保拦蓄工程285座(处),栽植沟底防冲林草7720平方米,沟道水沙集蓄成效明显。

庆城县驿马北胡同沟是董志塬水土流失十分严重的典型沟道之一,沟道呈V字形,深约50米,宽约200米,沟壁陡峭,雨季流水侵蚀和重力侵蚀活动剧烈,沟岸扩张速度惊人。多年来沟岸数次崩塌滑坡,扩张20米—30米不等。2015年,庆城县争取配套专项资金以及市级资金600多万元,采取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对北胡同沟进行抢救治理。新建沟头排水工程1处161米,完成沟头土方回填6万多立方米,栽植景观林0.53公顷、水保林5.19公顷、混交防护林3.18公顷,沟底修筑混凝土谷坊3座,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有效减少了塬面水土流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合水县何家畔镇是董志塬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地总面积49.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43.79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8.6%,大小侵蚀沟58条。为了保障塬面进一步缩小,2017—2018年,合水县集中实施了何家畔“固沟保塬”工程,项目区涉及何家畔镇1个镇和何家畔、显头、产白和赵家楼村4个行政村。2017年以千水沟、段坑崂沟、西沟、产白沟、贺家沟;2018年以岘子沟、段家沟、赵家沟等8条抢救性沟头为重点,因害设防,建设塬面雨水集蓄和排导工程,集中建设回填固沟、沟头防护及涝池、蓄水池等小型蓄水工程。

“政府保塬填沟,建坝收水,整齐了沟道,改善了村组及田间交通条件,居民点和乡村道路排水畅通后,群众出行方便,农产业也得到保障,各种惠民政策实施下来,家家地里的苹果瓜菜都成了,大伙日子过得很舒坦。”何家畔镇赵楼村村民赵武涛感慨地说。

合水县水保局副局长赵志坚告诉记者,通过塬面保护项目的实施,不仅减轻侵蚀沟排洪压力,削弱塬面径流引起的侵蚀沟发展趋势,减轻和防止侵蚀沟因沟头前进、沟岸扩张、沟底下切对城镇、村庄居民、道路等造成的危害。

2018年6月,由水利部编制的《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规划》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联合评审,被列入水利部重大工程项目。项目涉及庆阳市8县(区)境内的37条塬227条小流域,分布着长度大于500米以上侵蚀沟道8263条,其中急需治理抢救性沟道118条,规划治理总面积3095平方公里,估算总投资43.97亿元。

据了解,截至2019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庆城县驿马镇北胡同沟、合水店子乡双柳树沟等33条抢救性沟头沟道综合治理,保护塬面面积1101.85平方公里,完成投资6.37亿元。通过治理,项目区塬面萎缩、耕地流失的局面得到了有效遏制,年减少塬面农田塌失300多亩;水土流失程度显著减轻,每平方公里土壤侵蚀量由7200吨下降到3100吨,年可减少入黄泥沙463万吨。随着项目的实施,塬面保护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全域旅游有机融合在一起,建成了一批树木成荫、松柏吐香、山清水秀、云雾缭绕、动物栖息的美丽乡村小流域。

新闻推荐

今年庆阳市苹果产量减产将超过三成

本报讯(记者刘萍凝)5月14日,记者从市果业发展中心获悉,受4月12日和4月24日两次霜冻天气影响,庆阳市投保苹果园受害严重,报案面...

庆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庆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住土蓄住水,让黄土塬面不再萎缩 全市构筑四道防线“固沟保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