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文化集市”助推庆城香包“飘香”海内外

来源:陇东报 2020-06-18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云)近年来,庆城县借助文化集市建设平台,积极吸纳民俗文化产业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进驻,采取商户联营、统一管理的方式,为宣传、展示、销售民俗文化产品搭建了交流的窗口和平台,有效助推了全县民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我以前在家里种地领孩子,也没有啥经济收入,闲暇时间自己喜欢做些手工活,就开了个刺绣店,带动周边的这些留守妇女一起做(刺绣)活,增加了我的收入,也增加了她们的收入。”庆城县兴隆刺绣中心总经理贾淑梅是庆城镇封家洞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从事香包刺绣15年来,她从刚开始的单打独斗,发展到现在成立了刺绣公司,贾淑梅也成了村里得妇女创业带头人,她说,正是自己对香包刺绣的一种从心底的热爱,才坚持了这么久。

如今,贾淑梅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她组织的6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自从加入到刺绣行列以来,也都成了家里经济收入的“顶梁柱”,既保证了传统刺绣的纯手工制作工艺,也带动了农村留守妇女的创业热情。

“我一年下来挣了四、五万块钱,给我做(刺绣)活的这些平均一年挣个七八千块钱。”贾淑梅告诉记者,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贾淑梅的公司只是庆城县“文化集市一条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庆城县着力打造民俗文化产品集中区,汇集了70多家刺绣加工企业和香包生产大户,以企业带动产业,扶持开发刺绣、剪纸、泥塑、雕刻、编织等民间工艺项目,庆城县的民俗文化产业进一步壮大,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韩国、法国等国内外市场,实现了由分散制作、单户经营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外地人到咱们庆城来旅游,非常喜欢咱们的刺绣,回去的时候都大包小包给家里人带,算下来我们一年挣三四万元不成问题。”庆城县雪宁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雪宁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庆城县旅游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庆城县积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六位一体旅游格局,民俗文化产业也崭露头角,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

“我到庆城这边来旅游,偶尔看见这些香包和刺绣,感觉它的做工非常精细,非常精致漂亮,就想着买几个回去给家人当礼物。”来自天津市的游客唐毛毛对庆城县的香包和刺绣赞不绝口。

目前,庆城县共有国家、省、市民间艺术大师148人,刺绣、剪纸、泥塑、雕刻、编织民俗协会6个,从业人员3万多人,产品种类达到280多种,年销售收入达2.7亿元以上。

新闻推荐

区人社局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办理工作

为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区人社局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办理工作。一是...

庆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神秘的小黑河石峡2020-05-28 06:34
评论:(“文化集市”助推庆城香包“飘香”海内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